学会提问

来源: 巴中文明网  时间: 2018-07-03 23:14:31

  □夏学杰

  前不久,一篇名为《北大面试官:这些牛孩像一个模具打造出的家具》的文章热传。文章的作者、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认为,参加面试的考生太相像了,每个学生都学习成绩优异、艺术特长突出、至少去敬老院给老人洗过一次脚,他们就像是一个模具打造出来的一组“家具”一样。文章中写道,“一个学生自信满满地坐在我面前,等着我问各种可能的问题,仿佛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我说,我没有什么问题问你,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她完全没有料到我会提出这种问题,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几乎要哭了出来。”

  其实,孩子这样的表现,似乎不能怪他们,他们不是不会思考,他们可能都没有时间没有心力去思考。显然,优秀学生的集体失语,是环境造就的。

  杨澜在《一问一世界》一书中说,美国学校的老师特别鼓励学生提问。在中国的学校,老师可能对学生说,这儿有三道方程式需要你来解答;在美国学校,老师很可能说,你自己编三道方程式让其他同学解答。实际上大多数中国人,特别是被学校一步步培养出来的“好学生”,对如何提问没什么概念。

  杨澜说,自己受益于主动发问。1990年,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的制片人辛少英到北外去招主持人。辛少英当时谈到《正大综艺》需要找一个很纯情的女主持人,要善解人意的那种。轮到杨澜自我介绍时,杨澜反问她:“为什么在电视上女主持人总是一个从属的地位,为什么她就一定是清纯、可爱、善解人意的,而不能够更多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呢?”杨澜的大胆发问给辛少英留下了印象。后来杨澜被通知去参加第二次面试,然后走上《正大综艺》的舞台。

  我思故我在。人应该有独立思考的精神,而思索之后,就必然会有疑问。通过发问,也许你就会知道世界并非如你所想。1999年杨澜采访华裔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崔琦。崔琦12岁跟着亲戚远走他乡,到香港的教会学校去读书。杨澜问崔琦:“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年母亲没有坚持把你送出来读书,今天的崔琦将会怎样?”杨澜期待的回答是,知识改变命运等。但是他却说:“其实我宁愿是一个不识字的农民。如果我还留在农村,留在父母身边,家里有一个儿子毕竟不一样,也许他们不至于饿死吧。”

  一个人是否有思考,是否会思考,可以从他提的问题看出来。毕竟学会提问才能学会思考。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