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

来源: 巴中文明网  时间: 2018-07-03 23:14:31

  谭波

  过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团圆、和睦、孝敬、包容、礼让、谦恭、仁爱、和美等元素的高度集中体现。这个文化当然发源、诞生于中原和内陆地区,所以自古至今这里的儿女、子孙无论千里万里都要在除夕前赶回家中,与老人、妻子、丈夫和儿孙团年。在四川从来就有“讨口子都有年三十夜”的说法,意思就是说乞丐都要在除夕前赶回家与父母过年。

  中华文明、中国文化发端于两河流域(黄河、长江),年文化自然不例外。自古至今这里人口稠密、气候宜人、田野肥沃、水草丰茂、出产丰盛、经济繁荣、人文荟萃。比如,古巴蜀,即今四川、重庆被喻“天府之国”;苏浙两省被称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被称为“鱼米之乡”;黄河流域的汉唐盛世,唐诗宋词、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更有“魏晋风度”王羲之父子书法以及顾凯之、吴道子的画、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等等都有详尽体现。

  因此,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组成的中华民族过年文化形成了风俗既大统又民风各异,既大同又民俗纷呈,既同根同源又奇珍奇异。这些景象组成了一幅幅旷古至今热闹非凡、团圆祥和、精彩绝伦的中国年画。

  今天的中华民族是一个相互尊重、团结友爱、包容和睦的大家庭,今天的中国人无论在哪里过年都团圆、团结、互爱、热闹,都自信、自尊、自强,都祥和、快乐、安康!

  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在过年时,无论你身在何方,爸妈等你在心上,不管你人在哪里,爸妈盼你回家乡。

  有一首歌唱得好,“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我衷心祝福我们中华民族过年快乐,幸福安康,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上一篇: “字水”这个刊名真好

下一篇: 致读者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