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水”这个刊名真好

来源: 巴中文明网  时间: 2018-07-03 23:14:31

  由之

  《巴中日报》节后第一个周末的文学副刊由“光雾山”变成了“字水”。虽然只是刊名的变更,却透着一股清新。

  “字水”“字江”是巴河主城区河段的古名。以“字水”作为副刊刊名,给人以文气、沉稳的感觉。

  说“字水”“字江”,让人想起“之江”。“之江”即钱塘江,习总书记曾著有《之江新语》。为什么不叫“钱塘江新语”?显然,前者比后者厚重、沉稳。

  命名山水,有如给人取名,还如给商品贴牌,都有讲究,基本原则在于形神皆备,如“奔驰”“宝马”“可口可乐”等,都是实例。

  早年有个《如此包装》的电视小品,虽让人捧腹,却不能否定品牌的重要。还有一个“买椟还珠”的成语,虽然也是强调内容大于形式,但看各大超市里的那些精美产品包装对购物者的巨大吸引力,也说明“形式”的重要。

  《巴中日报》文学副刊承担着传播、引领地方文化和团结、培育地方文化人才的重任,取一个颇具文化底蕴的刊名是必须的。当然,最核心的是形式和内容的高度契合。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