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锋”火相传 志愿服务一路同行——巴中市广泛开展学雷锋纪念日活动

来源:   时间: 2024-03-06 11:15:08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连日来,我市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重温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营造了雷锋精神处处可学、奉献爱心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

  志愿活动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3月5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三色原动力文明加油站——2024年巴中市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恩阳区文治街道魁字湾步行街举行。

  “婆婆,来坐到,我给您测测血压!”“老爷子,不能卧床抽烟哦,一定要注意。”上午9时许,记者看到,文治街道魁字湾步行街人头攒动。这边,志愿者们为居民义诊、义剪,那边,来自公安、消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开展反诈骗、安全知识、消防、普法、安全用电、燃气供电等知识的宣传宣讲。

  “今天的活动整得太好了,不仅领取了很多宣传手册,志愿者还为我剪了头发。”居民唐言勇为志愿者们点赞。

  现场除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外,还发布了2024年巴中市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具体内容。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不断擦亮“三色原动力文明加油站”实践品牌,从3月到12月,我市将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绿水青山”文明实践活动、“暖心关爱”文明实践活动、“文明新风”文明实践活动、“法律普及”文明实践活动、“科学普及”文明实践活动、“文化惠民”文明实践活动、“卫生健康”文明实践活动、“共建平安”文明实践活动等九大活动。

  追“锋”少年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3月3日上午,共青团巴州区委联合巴州区项目办在南池艺术广场组织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活动。活动现场分设宣传服务点、健康义诊和便民服务点。除了现场的服务,还有一支青年志愿者小队在广场附近“巡逻”,他们手持垃圾钳、扫把、撮箕、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清理小广告、拾捡垃圾、劝解行人文明出行……

  除了当天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记者采访得知,为纪念学雷锋纪念日,近段时间,还有一群追“锋”少年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递奉献力量。3月3日至5日,巴州区四小的学生们走进巴中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春暖三月学雷锋·阳光儿童润心扉”活动、巴州区六中团委举行“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巴州区鼎山中学团委开展以“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巴州区大茅坪镇中心小学团支部开展“向‘锋’而行·迎‘锋’而上”学雷锋主题活动……一场场活动的开展,让少年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彰显志愿服务精神。

  青年志愿者种下尊老敬老爱心种子

  在巴城的大街小巷,时常会看到这样一群“绿马甲”,他们走上公交站点,引导乘客、扶老携幼;他们走进社区、小区,爱心陪伴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巴中青年志愿者。

  巴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有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5.3万余小时。在日复一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4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西华师大附属巴中实验中学前往巴中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题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一到现场,志愿者们就与养老院的老人亲切交谈,询问老人们日常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同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收拾房间,让平日里清静的敬老院一下子热闹起来,传出一片片欢声笑语。同时,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表演舞蹈、独唱、朗诵等文艺节目,与老人们一起玩游戏。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进一步丰富和弘扬了‘雷锋精神’的内涵,也引导青年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志愿活动的重要意义,让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种子继续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龙心表示。(牟柯)

 

上一篇:

下一篇: 记者手记:微光成炬 向光而行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