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孩子 你是我最好的礼物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6-22 18:29:34
 
  人们常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父爱相比母爱而言,总是如大海般深沉宽广,亦如大山般质朴无言。昨(21)日,不少新晋奶爸迎来人生的第一个父亲节,晚报记者采访了三位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父亲,看看他们成为人父后的变化,谈谈从儿子变成父亲的感受。
 
李伟和儿子
 
  95后奶爸李伟 “我会成为一名平凡且充满爱心的父亲”
 
  当很多同龄人还唱着“单身情歌”时,出生于1996年的李伟肩上已经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去年12月8日,他成为一名父亲,昨天是他过的第一个父亲节。
 
  回忆成为父亲的那一天,李伟说当时激动得差点掉泪。“老婆经历近二十个小时的阵痛煎熬,最终母子平安,做母亲真是太辛苦、太伟大了。”当晚,李伟发出当父亲后的第一条朋友圈:坐立难安一整天,终于迎来不哭不闹温柔小公子一枚,感恩一切。
 
  他说,孩子出生后的两三个月让他终生难忘。他和老婆的父母工作都很忙,没时间帮忙带孩子,孩子出生至今,一直是夫妻俩带。“老婆成了一名全职妈妈,我的工作是建材销售,只有尽我所能抽时间照顾孩子,帮老婆分担家务。”李伟笑着说,别看他年龄不大,但给儿子换纸尿裤、洗裤子、哄睡觉,比老婆先学会。“月子期间要让老婆多休养身体,不能让她碰冷水,这些活儿都是我做。那时候,儿子夜里会醒很多次,老婆一直睡不好。”于是,李伟每天早上6点便起床给老婆做饭,然后照顾孩子,直到8点才随便吃点饭去上班。他工作忙,每天中午1点下班便急忙赶回家,从疲惫的妻子手中接过孩子,照顾一个多小时后又去上班。“孩子太小,哭起来大人什么都做不了,有时候我中午回家老婆还没吃饭,我忙给她煮饭。”李伟说。
 
  如今,李伟的儿子已有半岁,做了父亲,他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起来。不过,他理解老婆带孩子的不易,老婆也理解他工作的辛苦,他相信自己会成为一位平凡、充满爱心的父亲,陪伴儿子健康长大。
 
刘哲江陪女儿玩耍
 
  80后父亲刘哲江 “女儿懂事是我奋斗的动力”
 
  “30多岁的男人,一睁开眼,周围都是要依靠自己的人,所以必须要努力奋斗……”80后刘哲江目前从事餐饮行业,这是他人生的第四个父亲节。
 
  女儿刚出生时,刘哲江紧张又激动。“记得当时医生让我办手续,需要准备很多资料,当时我抱着女儿在医院跑了好几圈,感觉整个人都是懵的。”提及成为父亲后的感受,刘哲江认为自己是一位幸福的爸爸,因为女儿特别懂事。
 
  “女儿出生后,家里开销变大,当时我做房地产策划,工资每月四千左右,为了挣钱,我又兼职了一份工作,每天十分忙碌。我妻子是名医护人员,每天也忙,女儿从小就很懂事。”刘哲江说,三年前,他辞职创业,虽然依旧很忙,但会抽时间陪女儿。记得有一次,刘哲江老婆下夜班回家,坐在沙发上睡着了。女儿看到后,从卧室抱出被子盖在妈妈身上。刘哲江说,有时候女儿懂事得让他觉得心疼。他认为只有自己更加努力拼搏,才能让家庭变得更好,才能好好孝顺自己的父亲,好好照顾女儿。
 
  父亲节,刘哲江女儿送给他一张衬衣造型的卡片和一份手工披萨。“女儿知道我喜欢穿衬衣,所以就送了这样的礼物,真的仪式感满满。”提及父亲节,刘哲江内心暖暖的。他认为,虽然带孩子很辛苦,但孩子带给自己的幸福感及成就感,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满足。
 
艾从新和两个孩子
 
  90后父亲艾从新 “儿女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艾从新是一名体育老师,今年刚满30岁,他的女儿四岁半,儿子6个月。
 
  “我是独生子女,从小父母就把最好的给我,如今我成了一名父亲,体会到了父母养育我的不易。”谈起生二胎的初衷,艾从新认为独生子女成长太孤单,孩子长大后还可能面临同时赡养4个老人的重担,所以他和妻子决定再要一个孩子。
 
  第二个孩子的降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艾从新的生活。他说,作为父亲,孩子出生后,欣喜之余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除了育儿成本增加外,个人时间也被极大地压缩了。“以前每天过得比较自由,下班后甚至可以打打游戏放松一下,或是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打球。如今,只想把更多空余时间留给孩子。”艾从新说,奶爸的身份让他压力不小,白天要认真工作,下班要专注带娃,个人时间大大减少,绝大多数的朋友聚会也都取消了。
 
  “虽然个人时间缩短了,但带娃功力见长,女儿刚出生时,会经历很多第一次。现在身为二孩奶爸,育儿水平已经锻炼得相当专业了。”艾从新说,自己带孩子的“业务能力”完全不输妻子。“孩子的一言一行以及每一次成长,都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并且会收获小小的成就感。”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更加体会到父亲这一角色的责任和担当。他说,一儿一女就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