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来源:   时间: 2024-01-18 09:39:29

  商圈人气旺 消费动力足

  1月16日18时,位于巴城巴人广场九洲商业城外的小吃一条街格外热闹。人们或约上好友,或带上家人,三五成群地徜徉于各个美食摊,不少小吃摊前出现了排队等待的现象。

  “出来逛广场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意也明显好了。”一位炸土豆的流动摊贩老板告诉记者。

  “再晚一点,人会更多,有时候都忙不过来。随着春节临近,往后的生意应该会越来越好。”一旁经营臭豆腐的摊主王女士一边麻利地招呼客人,一边告诉记者。

  同样热闹的画面也出现在巴城的其他商圈。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秦巴大道迎来了一天车流量的高峰时段,来这里购物、观影、品尝美食的人们络绎不绝,到处都是热闹非凡的购物消费场景。

  “这附近有王府井、万达两个大商场,和家人出来溜达溜达,买买东西,等会逛完还去楼上吃个饭,吃喝玩乐都挺方便,一站式体验感很好。”市民刘和平说。

  “有一段时间没逛街了,今天来这里走走,顺便采购点年货。”当晚,在万达广场选购护肤品的张晓霞告诉记者,她早已列好了年货清单,准备这段时间陆续采购。“孩子的新衣服、鞋子,水果、猪肉,还有我自己用的护肤品。这里商家多,很多商家也推出了优惠活动,可以对比价格后再入手,比平时划算。”

  城市商圈是城市商业的重要载体、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2023年,我市积极打造消费载体,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赋能城市生长。截至目前,共有容邦万达、红叶广场、王府井、经开万达等大型商业综合体9个,商业面积达460万平方米,基本形成了巴州区江北、巴州区街心花园、巴州区王府井、平昌县古韵老街、平昌县七古水街、恩阳区义阳大道、南江县老城区、通江县老城区等14个商圈,为全市消费市场不断注入“新动能”。

  特色农产品漫步“云端”

  “各位观看直播的朋友,大家好!这是我们村清香扑鼻的金银花茶,欢迎大家品尝购买。我们村还有很多优质农产品,有干土豆块、干豇豆、跑山鸡、土鸡蛋……”1月11日,在南江县兴马镇庙坪村,主持人正通过网络直播介绍着村里的农副产品。直播台上,整齐摆放着当地特色农副产品。

  庙坪村位于高山脚下,当地有很多优质的农特产品。过去,由于没有销售渠道,村民都是把自家栽种的金银花、核桃、瓜子、水果、蔬菜等山货背到集市或者人多一点的地方售卖,销量和价格一直不理想。村民段团凤感慨地说:“过去做生意,旅游的人来了,他们的车子停在哪里就把产品背去哪里卖。”

  为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庙坪村联合巴中市邮政公司搭建直播带货平台,让特色农产品漫步“云端”,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有许多群众,特别是年龄大一点的群众,销售农产品时常遇困。为了让优质农副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经与帮扶单位商量,共同组织了一场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村民销售产品。”庙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金鑫说。

  在庙坪村,直播带货主要采用“代购+货主”的方式进行。代购为电商主播,货主为当地农特产品售卖方,自试运行以来,每天线上销售额可达3000—8000元。

  同时,庙坪村还注重培养新型乡村主播,实现人气和销量双丰收。村民岳凤英虽然今年已有70多岁,但性格开朗的她积极参与电商直播活动。“以前听说别人在网上卖货,现在加入到村里的直播中,我每天都能卖出100-200元的农特产品,这个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岳凤英高兴地说。

  “通过网络直播让农产品走出去,庙坪村借助‘短视频+直播带货’,为农副产品销售摸索出新方向,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让群众得到了真实惠。”金鑫说。

  如今的巴中,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场景不止是庙坪村才有。2023年,我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消费助农、乡村振兴中的桥梁作用,注重发现培养扎根乡村、具有示范引领能力的农村电商带头人,深入推进电商帮扶工作,加快农村电商主体培育,积极开展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着力健全农村电商配送体系,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了强劲动力。

  文旅新业态 释放新活力

  1月13日,周六,在平昌县金宝山浙川茶旅融合产业园,三三两两的游人漫步其中。在这里,翠绿的茶园,宽敞的道路,新打造的文旅项目,共同编织出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画卷。

  “这里有秋千、滑梯、跷跷板等各式各样的游乐设施,还可以在茶田餐吧里约上三五好友,围坐在青芽湖畔品茗休闲,实在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游客陈红文笑着说。

  去年4月,平昌县金宝山浙川茶旅融合产业园开园迎客,核心区位于平昌县金宝街道办事处石庙村与八庙村,总占地面积2650亩,估算投资2亿多元,包括双创中心、茶宝乐园、青芽湖、塘库、有机茶园5个部分。同时,还为游客精心准备了山顶极光、潮玩市集舞台、水上舞台、房车营地、国风打卡点等新鲜刺激的娱乐项目。

  “产业园年接待游客约15万余人次。”平昌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通过不断完善道路、绿化、灯光等配套建设,打造茶叶种植文化景观小品若干,为广大游客带来了“有文化、有内涵、有特色、有深度”的旅游休闲体验。

  除了景区热闹非凡外,在一旁的茶园里,郁郁葱葱的茶树正散发着清香。依托金宝山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潜能,当地还发展生态茶园10256亩,建成占地50余亩的“平昌茶树种质资源圃”1个,培育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建成市三星现代农业园区1个。

  “平昌县金宝山茶旅融合产业园是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产业发展、落实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农文旅融合品牌示范项目。项目以乡村旅游为抓手,做活茶旅融合发展大文章,走出了一条生态崛起、绿色发展、茶旅富民之路,探索打造了一个旅游新业态。”平昌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金宝山是我市去年着力打造的“白+黑”全时文旅消费新场景之一。

  据介绍,2023年来,我市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坚持“白天有看点、夜间有亮点、市场有卖点”理念,投资17亿余元,通过提升改造、规划新建重建等方式,打造金宝山、苏山坪、高明湖、恩阳“梦华录”、集州古街等5个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业态,致力以“新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潜力。

  城市品牌“借节出圈”

  1月6日,光雾山旅游区大坝滑雪场银装素裹、美不胜收,由四川省体育局、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四川省第六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巴中光雾山分会场)暨第九届四川光雾山国际冰雪节正式启动。不少来自本市、西安、汉中等地的游客专程赶来,乐享冰雪运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春赏杜鹃、夏可避暑、秋看红叶、冬季滑雪,光雾山给人的惊喜太多了,简直太好玩了!”在光雾山大坝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的汉中游客胡女士说。据悉,本届冰雪节将持续到今年2月底,期间还将开展“探冰雪之美,寻南国之韵·光雾山冰雪庆典”“雪国光雾山·潮趣冬日趴”“光雾山‘冰雪奇缘’话题挑战赛”等众多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

  节会搭台、文化为媒、经济唱戏。一个盛大节会,全方位展示城市整体形象。

  不止冰雪节,为进一步增强节会市场化程度,有效拓展巴中文旅市场,近年来,我市在市级层面推出了诺水河国际溶洞节、光雾山国际红叶节、光雾山红叶音乐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推动了文化旅游高速高质量发展,文旅品牌和城市形象品牌日益凸显。

  同时,随着文旅消费市场复苏,2023年,我市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第二十一届四川光雾山国际红叶节等“2+N”节会活动50余场次,全年接待游客52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61亿元,分别增长22.6%、21%。每当节会活动启幕,中央主要媒体和省内各媒体纷纷聚焦节会相关活动开展情况;通江银耳、南江黄羊等地方特色美食频上网络热搜,这些都助力巴中一步步享誉全国,出彩又出新的节会活动,也让巴中文旅的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张永龙)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