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温馨家庭 传承文明新风——记第三届巴中市文明家庭黎新家庭

来源:   时间: 2023-11-22 15:16:50

  家住平昌县六门乡清泉街的黎新家庭是让街坊四邻羡慕的一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黎新从教32年,爱岗敬业,深得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妻子田英能歌善舞、热情善良,在六门成立了第一支广场舞队伍,工作之余,义务教中老年人学习广场舞。

  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一家人的互敬互爱。在母亲患脑溢血后,黎新和妻子尽心尽力在病床前照顾,直至母亲康复,树立了“孝”的典范。2020年,黎新家庭被评为第三届“巴中市文明家庭”。

  心怀梦想 爱岗爱国

  11月21日上午10时,黎新正潜心钻研新的教研方案。今年52岁的黎新从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六门小学任教,仔细算来已有32年了。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作为教师,学习永远在路上。”黎新说。为保证自己不落伍,他每年都会集中阅读近10本专业理论书籍来充实自己的理论体系,不断为教研工作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作为一名乡镇小学教师,黎新深知这里的学生基础不够扎实,非常需要接收最新的教育资讯、最先进的教学理念,“要想让孩子们拥有跟城里同等的教育,老师就必须多付出一点。”黎新说。

  自任教以来,黎新已多次荣获科技辅导奖、论文奖、学科课题奖、优秀教练奖、运动会道德风尚奖等。

  在岗位上,黎新一直都爱岗敬业、踏实干事。“作为一个知识型的家庭,我们也应该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家庭。”在黎新看来,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首先应该爱岗爱国,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在黎新的感染下,妻子田英也不断进步,自学信息化技术,现任社区廉政专干,成为一名基层干部,尽心服务辖区群众。

  以孝为先 睦邻和家

  黎新认为,“孝”是立事成事、睦邻和家的根本。

  2007年9月12日,黎新的母亲杨述兰突患脑溢血,这既给整个家庭蒙上一层阴影,也让家庭经济状况再次陷入拮据。

  在母亲住院期间,黎新和妻子不怕苦、不嫌脏,不分白天黑夜地轮流照顾,给母亲换尿布、擦身体,陪她说话。在那段时间里,夫妻俩既要照顾家庭,又要照料母亲,白天还要上班,未有一丝懈怠。在他和妻子的细心照料下,一个月后,母亲终于康复出院。

  以孝立事成事,睦邻和家。无论在工作岗位还是日常生活中,黎新都团结邻里,常做邻里的热心人。田英在2017年6月以前是做打字复印生意的,到她那里去办事的老年人,一般不会收取费用。

  担当责任 诚信守礼

  以身作则、甘于奉献是社会的美德,也是黎新的家训。

  “先正己、再育人。”这是黎新父亲常常教育他的话,“父亲也是一名人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38年。父亲常常教导我们不但要顾‘小家’,还要顾‘大家’,做一个有社会担当的人。”

  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黎新一家不仅互敬互爱,也把这种爱、这种情传递给了亲朋邻里、单位同事甚至素不相识的人。

  在脱贫攻坚期间,黎新和妻子都是贫困户的帮扶人,他们帮贫困户做规划,想致富好路子,倾心尽力做好帮扶工作,赢得了贫困户的认可。田英更是经常早出晚归,与村干部一道为村上的扶贫事业而忙碌。

  田英能歌善舞,她带领街上的中老年人学习广场舞,在六门社区成立了第一支广场舞队伍。这支队伍还参加了几届“廉政文化下乡”汇演,得到了街邻的称赞。

  温馨的家庭是幸福的源泉,更是幸福的港湾。“家和万事兴。我们也希望每一个家庭都和谐文明,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多姿多彩,社会才能繁荣稳定,也希望我们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其他家庭,共同培育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黎新表示。(张永龙)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