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市科协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反邪教科普宣传工作

来源: 巴中文明网  时间: 2020-02-27 12:32:05
巴中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政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力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巴中市科协闻令行动,紧紧围绕职责任务,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充分发挥科协人力智力、组织网络和科普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应急科普、疫情防控和反邪教科普宣传工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协、省科协,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要求,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组织区县科协、各级学会、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疫情防控反邪教科普宣传,主动承担疫情知识、防控措施、反邪科普、谣言澄清等应急科普宣传职责,引导广大公众科学应对疫情。
 
巴中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政到帮扶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举措。成立市、区县科协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做好应急科普宣传组织实施工作;组织反邪教科普志愿者到扶贫村对外出务工(返工)人员普及返岗防护知识和出行防护知识,到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卡口管理、建立居民基本信息台账、居家隔离人员心理疏导、消毒防疫、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法治宣传教育、防范邪教科普知识宣传等工作;为扶贫村和社区捐赠口罩、帐篷、矿泉水、方便面、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等物资。
 
巴中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芳协助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精心部署安排,强化科普知识宣传。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通过“巴中科协”网站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专栏、“巴中科普”微信公众号、科普微信群、QQ群开展线上科普。利用64个科普e站、8个科普画廊、150个科普宣传栏等及时转发“科普中国”“今日科协”“四川科协”等发布的防控科普知识,教育群众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迷信,自觉抵制邪教势力利用疫情炮制谣言,制造恐慌,筑牢防范邪教“病毒”侵袭的铜墙铁壁,宣讲疫情防控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依法防控,充分发挥了科普信息化在应急科普中的重要作用。
 
巴中市反邪教科普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市科协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在“巴中科协”网站推送科学防控、辟谣等科普知识100余条,“巴中科普”微信公众号推送科普知识31条,微信群、QQ群转发科普知识1000多条,及时更新科普e站、科普画廊防控科普知识,形成了“防疫反邪”应急科普宣传浓厚氛围。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市科协将持续跟进,组织督促全市科协系统发挥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的独特优势,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服务志愿者、科普信息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科普宣传和反邪科普宣传,为遏制疫情扩散、防止借“疫”造谣传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