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高考学生体检 超90%学生裸眼视力低于5.0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1-03-31 14:42:28

色觉检查

  每年高考前几个月,高三学生都会到医院参加集中体检,凡是参加高考的学生必须要进行高考体检。通过体检,一方面考生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体检结果将作为考生档案的一部分,供高校录取时参考。目前,巴州区已完成了2021年普通高校体检工作。高考体检包含哪些项目?具体有什么作用?记者进行了了解。

  巴州区高考体检工作结束

  近万名高三考生体检高考体检

  近日,在巴中市中医院体检中心,能看到不少学生在此排队体检,这是在进行高考前的重要环节——高考体检。记者了解到,市中医院作为巴州区高考体检定点医院,承担着巴州区高考体检任务。3月11日起,巴州区2021年普通高校体检工作正式启动,到3月29日已全面结束。平均每天体检考生600余人次,共对巴州区近万名高考考生进行了体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体检周期长等多重压力下,为确保疫情期间高考体检工作在科学、安全、规范的环境下顺利开展,医院成立高考体检领导小组和体检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高考体检工作方案。”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科主任熊亚军介绍,医院抽调了内科、外科、检验科、放射科、耳鼻喉科等科室近50名骨干医务人员专职服务本次体检工作。

  他介绍,从3月10日起,就开始进行体检场地布置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召开了高考体检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对体检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高考体检专项培训。同时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及高考体检项目分科室设置场地,避免人员聚集,备齐消毒防护设备设施,做到各场地无死角消毒,严把入场关口、设置隔离应急处置场所、配备应急工作人员,确保学生安全。“体检场与就诊区严格分开,避免与社会人员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3月29日早上,在市中医院体检中心,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正在进行体检,学生们戴着口罩,排着整齐的队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检查。记者注意到,在体检处,还设有体检流程提示牌以及提示语音等,整个体检流程一目了然,现场井然有序。

  包含七大项目

  是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

  高考体检包含哪些项目?据了解,高考体检主要检查七个方面的项目,涉及眼科,眼科检查的重点是视力和色觉;内科,包括血压、发育情况、心脏及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腹部脏器等;外科,包括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等;耳鼻喉科,包括听力、嗅觉等;口腔科,包括唇腭、口吃等;胸部透视以及肝功能检查。

  在体检现场,每个体检项目都需考生提供二代身份证进行信息智能读取,并录入指纹。“从去年开始,高考体检工作就全程无纸化,根据考生的身份证及指纹确定考生信息,体检结果上传到四川省信息化考生体检系统。”熊亚军介绍,这样可有效防止替检现象的发生,也避免纸质体检单数据采集问题,优化了工作流程。另外,考生可以直接登录系统查看体检结果,非常方便,考生的体检结果将纳入学生档案。

  高考体检关系到每一名考生的切身利益,是高考录取工作的重要参考,具体如何体现?据介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主要分为三类,患有某些疾病,学校以及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患有某些疾病不宜就读某些专业。例如,患有严重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等情况除外)、心肌病、高血压;严重的血液、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慢性肝炎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等疾病患者学校可不予录取。另外,患有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有: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公安技术类、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专业,色盲不能录取的专业除了色弱所包含的专业外,还有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应用气象学等多个专业。另外,如斜视、嗅觉迟钝、口吃不宜就读医学类专业;步态异常、驼背、面部疤痕、黑色素痣等不宜就读音乐表演、表演、教育学类等专业。

  “在每名学生体检报告上,每个体检项目后面都会有医师提示,针对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不宜就读的专业还是未见异常,都会进行相应的提示。考生看到自己的体检表后应注意相关提示,在填报志愿时注意选择,避免造成遗憾。”熊亚军介绍,例如眼科检查项目一名学生裸眼视力为4.6,矫正视力为4.8,矫正度数为800度,在医师提示中就会标出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的相关信息,方便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规避这些对视力有要求的专业。

考生体检

  超9成学生裸眼视力不达5.0

  不少学生专业受限

  巴州区高考体检工作3月29日全面结束,来自巴中中学、巴中二中、巴中六中、龙泉外语学校、西华师大附中、鼎山中学等学校的高考考生接受了严格的健康体检。“在本次体检中,有不少学生存在专业受限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视力。”熊亚军介绍,根据规定,考生视力不达标,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例如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录取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查等专业,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不能录取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等专业。在视力方面,就有不少学校存在专业受限的问题,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的学生占比很大,甚至超过90%。如今,学生视力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措施保护孩子视力。“一方面学生的视力与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在昏暗环境学习、长时间用眼、错误坐姿等多方面都有关系,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学校,都应重视孩子的视力健康。”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本次高考体检中,还有50多名学生存在肝功能异常的问题,经过彩超等进一步检查,其中绝大多数是脂肪肝。“脂肪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肥胖引起的。”体检中心医生介绍,今年的肝功能异常的学生要比去年少一些,但这也说明了一些学生存在肥胖问题。“现在的学生在伙食营养上普遍都很好,加之很多学生不爱运动,平时长时间坐在教室,很容易造成肥胖。”医生建议,学生要加强锻炼,同时做到营养均衡,减少肥胖发生率。(张娇)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