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就业有“术”致富有“方”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3-31 11:22:56

  3月21日清晨7时,山间的晨雾尚未散尽,家住通江县宏霞国际小区的陈芬便早早骑上电瓶车,来到广纳镇综合文化站,满心欢喜期待着即将开始的烹饪课程。

  据悉,这个由通江县就业服务管理局主办的旅游从业人员中式烹调技能培训班开班后,参训人员不仅可享受免费培训,还能领取培训补贴。除培训外,相关部门还将定期对参训人员开展回访。通过培训,学员们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真正拓宽就业增收致富的门路。

  免费学还能领取300—500元补贴

  今年36岁的陈芬是通江县广纳镇檬子垭村人。几年前,她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夜市门店,主要售卖卤菜、炒饭等食物。收入虽不高,但日子还算过得舒坦。去年初,受疫情影响,生意渐渐冷清。于是,陈芬到县城另谋出路。

  正月时,陈芬偶然听通江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宣讲称,将在广纳镇举办一场中式烹调技能培训,群众可免费报名参与。“自己之前就有相关厨艺基础,如果能够再参加这次培训,以后开餐馆还能把请厨师的钱节约下来。”面对这样一场较为全面的厨艺培训,陈芬心动了。她决定等学会相关烹饪技术后,在县城盘下个小店铺,重新开一家餐馆。

  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陈芬先后学习了厨师职业道德、消防安全常识、面食制作、蒸菜炒菜等多种知识。“不仅教我们基础理论知识,还为大家准备相应的食材来练手。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教的做鱼课程。之前我只会做水煮鱼,那天老师教了我们松花鱼、脆皮鱼、糖醋鱼排等多道关于鱼的菜肴,我自己也进行了上手尝试。通过参与培训,我感觉收获了很多,回去再练习练习,以后开餐馆时就可以自己掌勺了。”陈芬兴奋地说。

  来自通江县创新技能培训学校的教师朱婷,是本次培训班58名学员的班主任。“此次培训的学员,以广纳镇及周边临近乡镇的居民为主。”朱婷说,“按照培训计划,授课的老师将为学员传授粉蒸肉、盐菜烧白、水煮肉片等30余道传统中式菜肴的制作方法。同时,还为学员提供书籍等学习用品,并发放相关材料以供实践。此外,还将为培训学员发放300元的培训补贴;若是脱贫劳动力,培训补贴标准将提升至500元。可以说,大家来培训不仅不花钱,还能领补贴。”

  回头看检验学以致用效果如何

  开展培训的目的,是要让群众在培训后,真正能够学以致用、助力致富。自2018年开始,通江县便对开展培训的学员进行回访。2020年底及今年年初,通江县陆续采取电话(微信)、实地回访方式,对2020年度参加职业培训的3545名学员开展回访,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和产业规划指导,巩固培训成果。

  来自麻石镇双柏树村的苗晓琼,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患病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54岁的她便成为家中的顶梁柱。为就近照顾家庭,经过再三考虑,苗晓琼于2019年办理了营业执照,买下12头牛,开始发展以养牛为主的养殖产业。但因缺乏专业的饲料搭配等技术,苗晓琼的养殖之路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走得并不顺利。

  2020年7月,当苗晓琼了解到县里正在举办一场免费的养殖技术技能培训班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这场培训对我来说太及时了。”苗晓琼说,通过18天培训,她掌握到了牛圈消毒、饲料搭配、简单疾病处理、家禽养殖等专业技术。随后,苗晓琼又买下20余头牛,养牛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外,她还投入部分资金,开始养殖土鸡。

  今年年初,授课老师通过现场回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对其养鸡的圈设、规模以及卫生防疫等给予了进一步的指导和建议。“去年卖了20多头牛,流水达到20余万元。除去饲养成本,净收入约有6万元。如今养的200来只鸡也已经初见效益。”尝到甜头的苗晓琼决定,要逐步扩大养殖规模,让全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跟苗晓琼类似,麻石镇簸箕石村的陈大海也从培训中受益。2020年,陈大海参加了农艺工技能培训班。当年年底,得知他家两亩菜地土质不好,无论种啥都长势不好的苦恼后,通江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立即邀请农业方面专家,带着设备,到陈大海家中实地察看。经检测后发现,陈大海家的土地土质碱性过高,导致农作物生长缓慢。“他们现场给我抄写了一份改变土质的方法,把所有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都写得非常清楚”。陈大海说,通过“对症下药”,土地产量得到提升,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学习专业技术的决心。

  “通过对学员的回访指导,有效地解决了学员在就业创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改变了他们对专业技术的认识和观念,并引导他们逐步养成用科学找原因、用技术解决问题的好习惯。”通江县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栋梁)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