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志愿者、是老师、是知心姐姐组 90后女教师何瑞用爱传递爱

来源:   时间: 2024-03-25 09:57:59

  "欣欣,看你最近上课状态不太好,下课我陪你聊聊吧。”

  “周末我们计划去敬老院看老人,做义工,愿意参加的同学欢迎报名。”

  ……

  以上是西华师大附中校团委书记何瑞和学生的日常对话。今年29岁的何瑞除了是学生的音乐老师,也是一位“知心姐姐”。从教8年来,这位平凡而善良的姑娘总是力所能及去帮助学生,带给孩子们温暖。同时,她也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带领不少学生参与其中,用爱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1 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

  3月22日早上7时许,何瑞和往常一样走进学校,突然看到一名学生从食堂跑出来,手里攥着一个馒头。

  “王可可,你咋又在吃馒头?是不是生活费紧张?走,带你去买盒奶。”“不用了,谢谢何老师!我喜欢吃馒头。”何瑞知道,这名学生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读小学,他时常为了节约钱就减少生活上的开销。于是,何瑞带他买了牛奶,又给他的饭卡上充值了50元钱。

  除了给学生的饭卡充值,遇到学校举办活动需要购买演出服装而拿不出钱的学生,何瑞也会为他们“解难”。何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大家铭记于心。经常在上课前后,或是食堂吃饭间、操场散步中,学生也会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何老师,我以后也要成为像你这样好的老师。”“何老师,等我上班挣钱了,也给你买包包。”“何老师今天化妆了,好漂亮!”这些话,也让何瑞感到无比温暖。

  何瑞告诉记者,她做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她看来,学校的老师都有爱。“各科老师都会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关爱和帮助学生。”何瑞说,她还未从事这份职业之前,认为老师就是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来了学校后,她看到不少前辈对学生都很关心,中午放弃休息时间义务给一些学生讲课、讲题,也有不少老师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买学习用品、买小东西,这都感染了她,要做一名温暖的老师。

  2 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业余时间,何瑞也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何瑞这姑娘做事积极,不论是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还是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关爱留守老人、清明节扫墓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龙心介绍,何瑞担任学校团委书记后,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助老服务等活动,何瑞也是青年志愿者心目中的“榜样姐姐”。

  在西华师大附中校园内的劳动实践基地(农场)及学校周边绿化带,记者看到,一棵棵桃树正绽放着粉嫩的花朵,最高的桃树有3米多。而这些桃树大部分是何瑞出钱购买、带领学生栽植的。“桃树寓意好,春季赏花夏季结果,孩子们也能品尝到劳动成果。”何瑞说,大部分桃树在今年就能挂果。

  每年植树节,何瑞都会带领学生参加植树活动,为校园的环境增添更多绿色。她购买并种植的树就有100余棵。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每次有活动,大家都争先恐后报名。

  “帮助他人和为社会作贡献可以带来心灵上的满足感和幸福感。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够给他人带来帮助,我感到无比的满足和快乐。”何瑞说,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但希望通过自己去影响学生,鼓励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善良温暖他人。(牟柯)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