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巴州区殡葬服务中心——提供多种服务 助推绿色清明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4-02 10:45:19

 

照台山陵园办公区

  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祭奠故人、缅怀英烈、悼念先辈、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筑牢疫情防线、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传播文明新风,倡导绿色文明、生态环保的殡葬新理念,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殡葬服务中心以“仁孝四川、绿色殡葬、平安清明”为主题大力推广文明绿色祭扫。4月1日,前往照台山陵园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没有烟熏火燎、鞭炮声声,市民们采取以献一束鲜花、种一棵树、写“一封信”等方式寄托哀思,陵园内一片肃静。

 

用传统祭祀物品兑换鲜花

  1风光好服务优 照台山陵园风格独具特色 

  照台山陵园始建于1995年,位于巴城东南角5公里处的白塔山上,距巴城车程10分钟。陵园占地面积172.05亩,自然林102亩,是一家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的合法社会公共墓园。

  陵园巧妙利用山势,修筑在山峦之巅,如一把绿色的逍遥椅,青石板路干净整齐,构成了独具特色的陵园风格。

  “该陵园以‘风光好、环境美’,服务以‘高效、优质’为宗旨,不断加大投入,提档升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巴州区殡葬服务中心主任陈兴军介绍。

 

鲜花寄哀思

  2提升服务品质 助推文明绿色祭扫 

  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管理工作,巴州区殡葬服务中心始终把扎实开展优质高效文明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以市民满意为标准,牢固树立“来有应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接待热心、服务细心、解答问题耐心、接受意见虚心”的“三声四心”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方便市民祭扫以及解决祭扫高峰时段的停车难和交通阻塞问题,服务中心筹措专款,完成了绕山公路建设。同时,已建成一座融传统墓葬文化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陵园式公墓,形成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

  3推广文明祭扫 鲜花替代鞭炮纸钱 

  4月1日上午10点,记者看到照台山陵园陆陆续续有市民前来扫墓。为倡导市明文明祭扫,该服务中心提早准备了15000支鲜花摆放在办公楼大门处的宣传台上,引导市民将带来的鞭炮纸钱等祭祀物品兑换成鲜花。

  “我平时在成都生活,这次专门到店里买了传统的祭扫东西,不知道陵园不能放鞭炮和烧纸钱,刚才工作人员劝导我用鞭炮纸线换鲜花,感觉确实环保还时尚。下次回来祭扫时,我再也不会去买这些传统的鞭炮纸钱了,人人都采取鲜花、植小型风景树祭扫,也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市民田玲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推广鲜花、植树、网上祭祀等方式很好。传统的焚香、放鞭炮祭祀,不仅污染环境,也存在安全隐患,用鲜花代替鞭炮纸钱祭扫方式会越来越“流行”。

  “去年购买了10000支鲜花,免费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发放和兑换,这一举措已经开展了三年,得到了市民广泛认可。”该服务中心副主任邱志双说,今年清明节期间,服务中心准备了15000支鲜花,供市民换取和免费领取。

  据了解,3月中旬以来,为推动传统祭扫向绿色、文明祭扫转变,巴州区殡葬服务中心通过媒体、公交车车载显示屏、户外大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途径宣传低碳绿色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

 

宣传殡葬政策

  4寄托哀思 卡片丝带传深情 

  “这里除了可以免费兑换、领取鲜花外,还可以填写心愿卡片,将你想对逝去亲人说的话写在上面,挂到‘寄愿墙’上。”工作人员向前来祭扫的市民推广。

  “爸爸,妈妈和我们都过得很好,请您老人家在天堂放心!”“婆婆,今天我们全家都来看望您了,希望您在天堂无病痛!”……一张张写满心中真切话语的卡片表达了对已故亲人的深深思念。

  “我觉得这种祭扫方式有新意,值得推广。今后每年的清明节,希望服务中心都能推出这样的文明祭扫活动,让文明祭扫成为社会一种新风尚。”市民刘明说。

  据了解,今年巴州区殡葬服务中心还推广了“黄丝带祭亲”“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活动。

 

挂心愿卡片

  5成立服务小组 营造安全有序祭祀环境 

  为方便市民低碳出行、绿色扫墓,清明节期间,照台山陵园将免费开设祭扫班车3天(乘车时间:从4月2日-4月4日上午9点至下午6点,乘车地点:黄家沟客运站)。

  “清明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也是市民到陵园祭扫的高峰期,为切实做好陵园清明节期间的安全保障和宣传引导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了8个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包括综合组、交通组、接待组、宣传组等。”陈兴军说,巴州区殡葬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将共同努力,力争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付海旭)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