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节坚守岗位 守护万家幸福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2-22 10:34:46

2月14日,工人忙碌在恩阳临港产业园建设现场。夏雨摄

  春节,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团圆和欢乐。辛苦工作一年,都盼望着能与家人共度美好假期,但在城市里还有一些群体,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城市正常运转,为了千家万户平安过节,而舍弃与家人相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向春节坚守岗位的人们致敬!

春节期间,刘震正常出车,未缺席一天

  出租车司机

  把乘客安全送达是最大的快乐

  2月16日下午3时30分许,巴城费尔顿酒店门口,出租车司机刘震利用等候客人的短暂时间,拿出抹布又一次对车身进行擦拭保洁。“车子干净整洁,乘客坐车才会舒适。”春节出行的人多,从2月11日(大年三十)到2月16日(正月初五),只要是刘震的班,他都坚守在岗位上,没有缺席一天。

  这是刘震进入出租车行业以来,在工作岗位上过的第二个春节。“我2019年11月开始跑出租车。与其说出租车是我挣钱的工具,还不如说更像我的亲密‘战友’,每天像宝贝一样呵护着、爱惜着。”刘震说,不论是下午3时接车前,还是凌晨3时交班时,他都把车打扫得干干净净。记者看到,这辆隶属于巴运祥合出租车公司、车牌号为川Y·T2816的出租车,运行一年来,依然崭新如初。

  “巴城虽然是低风险区,但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不能有半点松懈。”刘震说,公司对疫情防控有严格要求,司机全程佩戴口罩,对没戴口罩的乘客,善意提醒。“你尊重客人,客人才会尊重你。”春节人多,在载客过程中难免出现拼车现象,刘震总会先征求车上客人的意见,征得同意后,才会搭载别的客人。

  面对素不相识的乘客,刘震笑脸相迎。也因如此,他从不开赌气车,坚持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开出租车一年来,未发生一起车辆擦剐事故。在刘震所驾驶的出租车车台上方,“服务质量监督卡”上他的服务等级为“AAA级”。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虽然我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但通过我的努力能给更多乘客出行提供方便,是我收获的最大快乐。”刘震说。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春节期间,像刘震这样的出租车司机(含网约车)共1851人(辆),他们每天穿行在城市之间,用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带给乘客“稳稳的幸福”。

陈燕坚守疫情监测岗位

  值班值守

  春节我在岗 防疫不放松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场所码。”2月16日,在南龛山景区西门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值班人员陈燕对游客重复着这句话。

  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前往南龛山景区的游客特别多,对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压力。“我们对每一个进入景区的游客,要求做到凡进必扫,凭码通行。”陈燕说,只有在“体温正常”和显示“绿码”的情况下,才会放行。

  记者看到,几位游客正拿着手机进行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和场所码扫描。“对于一些老人和无法扫码的游客,我们要求逐一实名登记,并填上联系方式以及随行人数。”陈燕介绍。

  为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构建疫情防控体系,川陕博物馆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岗位责任和区域责任相结合的值班值守机制,确保景区平稳有序。据统计,仅2月16日这天,进入南龛山景区的游客达到5万人次。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排队测一下体温……”在市中心医院南池院区门口,19岁的大学生侯瑱杭查验进院群众的健康码。侯瑱杭是天津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专业大二的学生,放寒假回到巴中,得知市中心医院急需疫情防控志愿者后,主动报名。“能够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是我应该做的。”

  在市中心医院感染病分院,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彝族姑娘甲拉里洛,从去年暑假开始,一直坚守在感染病分院预检分诊处。这次,她放弃春节回家和家人团圆的机会,在感染病分院继续当一名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据了解,除夕当天,仅市中心医院就有700余名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为生命护航。

  环卫工人

  吃完团圆饭 拿起扫帚继续为城市“美颜”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上午7时许,47岁的环卫工人杨德华准时出现在巴中经开区秦巴大道杨家沟段,管护责任区的环境卫生。

  “我们只是大年三十(2月11日)下午放了半天假。从正月初一起,就跟平时一样过起了‘早7晚6’的保洁生活。”杨德华所说的“早7晚6”,即上午7时上班,下午6时下班,每天工作8个小时。

  “保洁是我的工作,虽然我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能为大家提供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再苦再累也值得。”个子不高、身穿橙色马夹的杨德华告诉记者。

  杨德华干马路保洁工作已经8个年头,管护杨家沟这一段也有5年了。438米的责任区,她每天要来来回回地走上好几次。“我不能让我的责任区里出现任何垃圾纸屑。”

  杨德华的家离她上班的地方不远,每天中午的3个小时休息时间,是她和家人短暂相处享受春节快乐气氛的时间。“儿子在上海上班,今年因为疫情,就没有让他回来,女儿去了达州,家里只有年迈的父母。”因为工作,杨德华自愧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就是大年三十,我也只陪他们吃了一顿团圆饭。”

  一年300多天,风里雨里,杨德华工作几乎从未间断过。在她的辛勤付出下,责任区始终以一种干净整洁的面貌出现在市民眼前。随着我市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以前,在我清扫的垃圾中,烟盒、烟蒂、纸巾、塑料袋多一些,而现在,这样的垃圾很少见了,主要是树叶等。”

  在巴城,每天有数以千计的环卫工人跟杨德华一样,不论天晴下雨、严寒酷暑,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守护着巴城的环境卫生,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更加洁净。

  “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万千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作贡献。”说话间,一阵风吹过,吹落片片树叶,杨德华迅速拿起扫帚走过去……(李建军)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