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轻装”+“瘦身” 月饼也要反浪费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9-30 11:26:34
  中秋情意浓,月饼寄相思。临近中秋节,在巴城各大商场和超市的月饼货架上,已经摆满了各种款式和口味的月饼,前来挑选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月饼流行起了“节俭风”。许多商店里散装月饼的“外衣”,相比往年显得“朴素”了不少,“小饼装大盒”的现象也有所减少。“今年店里销售的月饼包装基本都比较简约化,有塑料包装的,也有纸质包装的。单价在2元到12元不等。”江北滨河北路一家商店店长介绍,在今年“厉行节约”的社会新风引领下,简约包装的月饼和实惠型包装的月饼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为了厉行节俭,我比较倾向于购买简约包装的月饼。”在江北沃尔玛商场挑选月饼的市民李光荣说。此外,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相对于包装精美的月饼礼盒,更注重挑选符合自己口味的月饼。
 
  事实上,我国早在2009年就已颁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该标准明确指出,糕点的包装空隙率应≤60%,包装层数需控制在3层以下,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
 
  据了解,一个月前,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便开始对全市月饼生产及销售企业进行“节前月饼商品定量包装净含量和限制过度包装”专项检查。一旦发现“净含量”和“过度包装”两项指标未达标的月饼,就会按照相关规定移交行政处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主任赵飞表示:“每年中秋节前,我们都会开展节前专项调查,主要目的是按照国家标准,从月饼的生产和销售环节反对铺张浪费。”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今年的月饼不仅“轻装”了,不少都还“瘦身”了,特别是小个头、迷你包装的月饼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小月饼不仅吃着不腻,还能避免浪费。”江北大道某蛋糕烘焙店店长杨女士说,“今年店里的散装小月饼卖得很好。”(张喻萱)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