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清明祭扫:线上线下结合实地祭扫要预约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3-27 20:42:00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疫情防控之际,为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满足群众合理祭扫需求,近日,晚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该局正筹备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今年清明祭扫有哪些不同?市民如何参加祭扫活动?对此,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加强祭扫安全管理

  推行文明生态殡葬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杨朝华介绍,今年将以平安清明为目标,全面加强祭扫安全管理。其中,要加大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形势研判,严密组织殡葬服务机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演练,细化祭扫场所及周边人员分流、交通疏导、火源管控等措施,严防疫情感染、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以移风易俗为导向,大力推行文明生态殡葬。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大力推行错峰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公益捐赠等举措,明确各经营性公墓要向社会免费提供不低于30个节地生态穴位(格位)。并落实激励奖补政策,鼓励公众参与节地生态安葬,引导群众选择文明、生态的安葬和祭扫方式。
 
  此外,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对于开展线下实地祭扫,将采取实名预约、入园体温监测、分时段、间隔性安排入园,限定祭扫时间等措施,全面加强祭扫服务管理。

  线上线下结合

  实地祭扫需扫码预约
 
  据悉,今年清明节,全市所有公墓、陵园将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祭扫的方式。需要提醒的是,实地祭扫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才能进入墓区祭扫。
 
  从3月21日起,线下实地祭扫已开放扫码预约,有实地祭扫需求的群众可通过四川省民政厅官网扫描“清明祭奠”二维码、“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清明祭奠”菜单或微信搜索用户名“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通过“公墓祭扫预约”功能,提前实名预约开放实地祭扫服务的公墓、前往人数、扫墓日期和时段、车辆数等信息。预约成功后,小程序会反馈预约成功二维码。群众前往祭扫时,凭预约成功二维码认证通过后,方能进入墓区,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今年,我们大力推行线上绿色祭奠,省民政厅依托“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开发了手机服务端,群众可进入“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选择‘申请网上纪念馆’。”杨朝华介绍,市民通过网上祭奠平台寄托哀思,能实现为逝者创建纪念馆、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多种功能。(牟柯)

上一篇:

下一篇: 【3·12植树节】植树栽绿正当时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