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雷锋日】巴城市民严小平用行动续写雷锋故事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3-11 10:39:53
严小平(右)向市民发放就业资料
 
  雷锋这个名字,是一代代人的心灵写照,“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38岁的严小平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乐观积极、乐于助人,用实际行动向雷锋致敬。
 
  小女孩车祸受伤

  他及时施救送医院
 
  今年38岁的严小平,是一名退伍军人,目前在巴中市人社局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
 
  2018年冬季的一天,严小平开车经过南江县元潭镇附近时,遇到一起车祸,一名5岁左右的小女孩被车撞倒,伤势严重,嘴角不断有血溢出,其母亲抱着孩子直哭。严小平看到后非常着急,他主动抱起孩子往他停车的地方跑,准备将孩子送到医院。当车子行驶到巴城回风大桥附近红绿灯路口时,正值下班高峰,交通拥堵,车辆行驶缓慢。为了让孩子尽快去往医院接受治疗,他立即拨打110求助,不到两分钟,交警赶到现场帮助疏导交通,在警车引导下,他用最快的速度把小女孩送到了市中心医院。看到医护人员把小女孩送进急诊室,严小平才松了口气。此时的他,已满头大汗,衣服上也有很多血迹。
 
  事后,小女孩家人经过多方寻找,才找到严小平,想要当面道谢,但他委婉拒绝了。“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他说。

  居民楼半夜起火

  他三进火场帮助撤离
 
  提到严小平,同事们对他的印象是乐观积极、乐于助人。生活中,严小平遇到别人有困难,都会尽力量帮助。2019年1月7日凌晨1时,住在巴城江北街道思民巷的严小平起床上厕所时,发现对面五楼窗户正在冒浓烟,当即意识到可能失火。此时夜深人静,居民们正在熟睡,大家都还不知道危险正在逼近,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严小平立即穿上衣服,一边报警,一边跑向对面失火的居民楼,挨家挨户敲门通知住户逃生。当他跑到五楼时,看见失火房屋的门大开着,火苗伴随浓烟即将蔓延到楼道,楼上的人正大声呼救。随后,他三进火场,帮助居民撤离,短短几分钟内,楼上8户居民均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消防指战员赶到后,扑灭了大火。
 
  “严小平真是个好人,帮助被困人员全部脱险,为我们灭火也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一名消防指战员说。
 
  事后,面对居民的感谢和夸赞,严小平只是平静地说:“看到那么多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我只想着救人,也许这就是一个退伍军人的本色吧。”(牟柯)
 
  记者手记
 
  “雷锋”从未远去
 
  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我们身边需要像严小平这样热心善良、做好事不求回报的人,凡人善举,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靓丽。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