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一路欢歌 在粤巴中籍老乡回家啦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1-20 12:03:15
返乡专列上,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老乡演唱了一首《常回家看看》
 
 
  昨(19)日晚7点38分,乘坐返乡专列的1500名在粤巴中老乡经过30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巴中火车站。
 
  在火车站,相关部门举行了简短的接站仪式。11辆公交、4辆大巴早已在现场待命。接站仪式后,这些公交、大巴车将所有务工人员送到巴城各地和各区县。“终于回来了,以前到通江要一个半小时,现在高速通了,40分钟就到通江县城,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了。”来自通江县的务工人员说。
 
  归途

  宣传巴中新变化

  互动拉歌引共鸣 
 
  “大家一年辛苦在外,可能不是很了解咱们老家这一年来的变化。”昨日上午,返乡专列7号车厢内,志愿者开始用小喇叭为大家讲述巴中的巨大变化。
 
  “我在广东一模具厂上班,一年工资不到10万元,现在看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好,也考虑回老家发展,这样就可以留在老家照顾老人和年幼的孩子。”通江至诚镇人李廷林说。
 
  “社保IC卡真实惠,异地取钱不收费;领卡补卡在银行,政府发行有权威……”在返乡专列6号车厢,志愿者正有声有色表演着一段快板,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声。
 
  专列到达达州站后,老乡需转乘达州至巴中的火车。之间有四个小时的间隙,为做好转乘工作,专列主办方承办方在达州火车站内,准备了精彩的互动活动,让老乡愉快地度过了四个小时。
 
  随后,乘客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组织引导下有序登上回巴中列车。在车厢内,快板表演结束后,就是大家齐欢乐的拉歌部分。志愿者起头带来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一个小朋友在妈妈的鼓励下,带来一首《龙的传人》,一首首歌曲唱得大家内心激情澎湃。
 
精彩的表演赢得老乡热情鼓掌
 
志愿者为老乡讲解政策
 
专列到达巴中火车站,志愿者为老乡送上热饮
 
 
  讲述

  在外打拼每年都回家过年

  “巴中才是我们的根”
 
  来自恩阳青木镇的张琼芳今年60岁,1993年她就到广州打拼,如今已有26个年头。
 
  “最初巴中没有直达广州的汽车,我和老公有一年从广州回巴中过年,坐汽车花了七天七夜,那种滋味不好受得很。”张琼芳说,当时是从广州出发,一路向北,到达泸州市后,再转乘开往巴中的汽车。
 
  “后来,又坐过汉中到广州的火车,还有重庆、达州到广州的火车。最近几年,也坐过飞机往返广州。我算是经历了巴中到广州乘车的变迁过程。”张琼芳说。
 
  到广州后,张琼芳进过厂,开过餐饮店,做过生意,最高时一年收入60多万元,“那时白手起家,刚到广州时除了路费,身上就没有什么钱了。”目前,张琼芳在广东佛山开了一家家政公司,有四名员工,年收入10余万元。
 
  26年,张琼芳也越来越适应广东的生活。“现在我已经适应那边的饮食习惯,每次回巴中,吃太辣的东西就受不了。”张琼芳说,她现在也能听懂广东话和说一些广东话。
 
  张琼芳表示,不管怎样,她每年都会回巴中过年,“儿子在北京,老公跟儿子在一起,女儿在达州教书。不管怎样,每年一家人都会回巴中过年,因为巴中有我的家人,巴中才是我们的根。”(杨继波)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