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巴中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3
  • 2
  • 1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巴中
聚焦巴中 | 地方传真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 评说文明 | 文明长廊 | 蜀秀巴中 | 全民阅读 | 全民健身 | 全民守法
时政要闻 | 网站公告 | 道德模范 | 巴中好人 | 主题活动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视频播报 | 典型经验 | 公益广告
 当前位置:巴中文明网>文明长廊
乱扔垃圾:巴城头号顽疾 市民抓拍不文明行为
[巴中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5-07-07 09:49:02    来源:巴中文明网    

   正月十六登高节,数十万人涌上巴城周边几座山头,场面十分壮观。当登高者散去之后,一些山头依然留下了“壮观”的景象——垃圾漫山遍野,一片狼藉。

  其实,乱扔垃圾的现象,并非只出现在登高节当天。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平时,巴城的一些公共场所同样是乱扔垃圾的重灾区。

  登高节当天

  近30吨垃圾留望王山

  一直以来,望王山都是巴城市民登高的第一选择,而几乎每年登高节登高者散去后,望王山从山脚到山顶都是遍地垃圾。去年6月22日,经过半年的包装打造,望王山运动公园正式开园。环境提档升级后的望王山在今年正月十六也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前来登高,然而环境的提档升级,却并没有换来一些登高者的素质提档升级。

  15日下午6点多,记者在望王山顶看到,道路上、草坪上、水池里到处都是登山者留下的垃圾,十多位环卫工人正在忙着清理。记者发现,这些垃圾当中纸张最多,花花绿绿的,非常刺眼。登高节当天,不少登高者将一些宣传单、废旧报纸铺在草坪上,席地而坐,但离开时却并没有将这些宣传单、废旧报纸带走。

  2月16日,记者从巴州区环卫局了解到,登高节当天,巴州区环卫局抽调机关干部和环卫工共80人,投入环卫车辆13台,到望王山清扫垃圾。据统计,当天,望王山共产生了近30吨垃圾。

  公园广场成重灾区,环卫工人最怕乱扔

  2月19日下午5点,巴中新天地广场上,环卫工人梁福珍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拿着防风簸箕,埋头清扫着地上的垃圾。

  梁福珍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清洁卫生,他们4名环卫工人分两班在广场上打扫。“平时我们每一个环卫工每天清扫的垃圾要装满将近10个簸箕。”梁福珍告诉记者。“尤其是到了下午,到广场上打牌、跳舞的人比较多,产生的垃圾也就更多。”梁福珍说,广场上虽然设置了20个垃圾箱,但很多人并没有将垃圾扔进垃圾箱,而是随手扔在地上。

  采访中,梁福珍向记者讲述了她遇上的最可气的一件事。“几天前,有几个老太爷到广场上打牌,找不到坐的地方,就把垃圾桶的内胆拿出来坐,并顺手把内胆里的垃圾倒在了地上。”

  梁福珍说,她最怕市民在广场上嗑瓜子。“因为有的嗑瓜子的人会随手把瓜子壳丢到了草坪上,很不好清扫。”

  19日下午,在回风东路滨河景观带,环卫工人杨平钻进灌木丛里清理垃圾。“路面上的垃圾还比较好清扫,我最怕那些不讲文明的人把垃圾丢进灌木丛,因为灌木丛里的垃圾不容易发现,也很不好清理。”杨平说。

  市民抓拍不文明行为,乱扔垃圾“出镜率”最高

  为弘扬文明新风,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推动我市“五创联动”工作深入开展,从今年1月25日开始,市城管执法局联手巴中电视台、巴中新报等市级媒体,开展了以“做文明市民、建特色巴城、享品质生活”为主题的“最美巴人·品质巴城”摄影评选活动,评选巴城“十大最美行为”和“十大最丑行为”。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将充分调动每个市民作为城市一员的社会责任感,发动全体市民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用相机或手机拍摄文明行为或不文明行为。

  2月19日,记者从主办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春节前,主办方已经通过市级媒体发布此次活动的公告,公告发布后,市民们参与积极性很高,截至目前,已经收到了800多幅作品。“这些作品中,将近80%拍摄的是不文明行为,其中以占道经营和乱丢垃圾为主。”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何为告诉记者。( 冉巧  魏文明)

 相关新闻
·巴州区三小:创建文明城市 提升教育品质
·梁永小学:厉行勤俭节约,建设节约校园
·巴州区乡科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
·南江县获评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文明播报】
· “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
· 南江检察院开展“爱心助困”
· “5·19中国旅游日”巴中分会场开幕仪式举行
· 恩阳区张彦杰家获省“最美家庭”称号
· 市委老干部局关爱留守学生庆“六一”
· 巴中首届舞蹈大赛“中国梦·舞动巴山”启动
· 春节期间巴城环卫工人保洁在街头
 【最新图片】
我身边的“巴中好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李刚前往南江县、巴州区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来我市调研土地整理及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
巴中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举行
 【主题活动】
主办:巴中市文明办  建设与维护:巴中传媒网-掌上巴中
地址:巴中市江北大道市政大楼923室 电话:0827-5111662
邮箱:56535643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