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文旅示范区:集成创新赋能 激活发展新张力

来源:   时间: 2024-04-23 14:12:07

  项目工作

  今年巴中文旅示范区聚焦文旅资源开发、文旅新业态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领域,谋划储备项目13个,总投资23.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19%

  文旅产业

  今年将打造一批新场景,目前,巴中文旅示范区正积极筹备“欢乐跑”“最酷骑行者”、马拉松、小轮车等赛事

  干部提能

  今年已连续举办多期干部讲习堂,并将持续常态化开展

  近日,在米仓大道关坝互通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进行现浇梁施工。据悉,全线13座隧道现已贯通10座,离项目建成通车又近了一步。米仓大道作为巴中旅游大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打造“绿色交通”,实现“交通+旅游”有机融合有着重要意义。

  道路通,全局活。米仓大道的建设是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巴中文旅示范区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全面锻造专业理性、务实精进的干部人才队伍,着力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

  1 项目兴区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巴中文旅示范区各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掀起春季建设高潮。

  在关坝旅游集散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地下室消防水电安装、屋面防水工程及外立面外架搭设等施工。截至目前,集散中心项目已完成一公里滨河路、绿化景观带及广场的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关坝旅游集散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5.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拟新建客运服务区、旅游体验区、公共服务配套区以及智能停车场,并对关坝收费站进行升级改造。项目投用后,将进一步提高光雾山景区的旅游承载力和服务能力,增强光雾山景区旅游吸引力,带给游客更加丰富多元的旅游体验。

  一切围着项目转,始终盯着项目干。今年以来,巴中文旅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任务,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各项工作,为推动巴中文旅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把项目储备作为推进项目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紧盯国、省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深挖巴中文旅示范区独特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能源资源,高位策划、精心包装一批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优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巴中文旅示范区聚焦文旅资源开发、文旅新业态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领域,谋划储备项目13个,总投资23.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19%。截至目前,围绕旅游开发、康养地产、风能发电、温泉开发等包装储备招商引资项目23个,总投资213亿元。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集聚能量、激活动能的“密码”。新区秉持“像保护熊猫一样依法保护好企业家、保护好企业,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好巴中文旅示范区的投资环境”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项目推进中,实施班子成员“片区作战、集中攻坚”项目挂联制度,围绕关坝、大坝、铁炉坝、普陀4大片区,由班子成员领衔出征、蹲点督战。强化规划、准入、用地、融资等服务保障,优化巴中文旅示范区政务服务环境,最大限度精简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用心用情做好项目全周期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 集成资源 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

  “立足资源优势,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矩阵”“创新营销方式,破解资源广而客源不强的问题”……日前,巴中文旅示范区迎来一场关于如何加强宣传营销、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的深入探讨。市文旅集团市场营销部、景区管理公司、部分旅行社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开展“头脑风暴”,共同为巴中文旅示范区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经过激烈的思想碰撞,大家一致认为,宣传营销工作不仅要注重形式创新,更要关注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要多平台、多账号、多渠道进行推广,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建立会商机制,着眼整个巴中文旅示范区的品牌形象打造,深入挖掘示范区的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

  跳出景区看景区。今年,巴中文旅示范区将继续聚焦宣传营销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品牌形象,推动巴中文旅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为形成宣传营销合力,示范区统筹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力量,成立了宣传营销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强化“故事营销、产品营销、文化营销、品牌营销、活动营销”,着力构建完备宣传体系。

  “传统营销手段已难以精准锁定客源、有效打开市场,更加需要我们创新突围。”巴中文旅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营销上,今年将扩大客源地推介,持续深耕巴中本地客源市场,抓住避暑季和红叶节两个基点,牢牢抓住汉中、南充、达州组成的“小三环”和成都、重庆、西安组成的“大三环”要增量,同时向北上广深等通航城市和西北差异化客源市场持续发力。

  新场景、新玩法、新消费。面对文旅产业发展新态势,今年,巴中文旅示范区持续跟进文旅市场新需求、新卖点,打造一批智选、乐选、心选等“选系列”新场景。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巴中文旅示范区正积极筹备“欢乐跑”“最酷骑行者”、马拉松、小轮车等赛事,充分发挥赛事活动宣传带动效应。持续丰富“旅游+音乐”“旅游+演出”“旅游+展览”等业态,举办光雾山杜鹃登山赛、夏日狂欢趴、红叶节抖音嘉年华、元旦跨年夜等配套活动,进一步做好体验式营销。

  立足资源优势,巴中文旅示范区着力开辟康养地产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型文旅康养产业园,为游客营造经济实惠又有品质的康养环境,不断推动康养地产规模化和优质化发展。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巴中文旅示范区还将依托米仓山、光雾山铁炉坝等现有国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加大旅游地产、康养地产等房地产新供给,建设一批休闲主题酒店、旅游度假山房、小众精品公寓,引入医养康养机构、健康管理机构等专业资源,为游客营造经济实惠又有品质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和康复的消费环境,让游客留得下来、住得安逸、玩得尽兴。

  3 干部提能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巴中文旅示范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在人才。在此背景下,“巴中文旅示范区干部讲习堂”应运而生。

  在首期“巴中文旅示范区干部讲习堂”上,巴中文旅示范区发展和建设局负责人以“项目储备包装及项目申报”为主题从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特别国债项目策划重点、巴中文旅示范区包装项目注意事项、一般项目建设审批流程方面作了专题授课,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强基、“充电”赋能。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巴中文旅示范区干部讲习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专业理性推动发展等相关要求,着力提升广大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全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干部讲习堂也是干部开阔视野、启迪思维的平台。在第二期“巴中文旅示范区干部讲习堂”上,重庆师范大学原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作专题授课,围绕创建“光雾山昆虫世界”,为巴中文旅示范区干部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富有启发性的授课。

  “通过打造光雾山昆虫世界,不仅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提升巴中文旅示范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同时,昆虫世界的建设也将有助于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共赢。”授课中,陈斌详细介绍了昆虫世界的独特魅力和潜力,分析了光雾山地区创建昆虫世界的优势和可行性,并提出了具体的规划和建议。陈斌精彩的讲述和独特的视角,让广大干部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巴中文旅示范区干部讲习堂”已成为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激发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把学习提能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让干部讲习堂成为展示的舞台、交流的平台、学习的讲台,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袁静 杜沅嫒)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