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这些家庭获评第二届“天府好家规”

来源:   时间: 2023-12-05 10:17:50

  12月1日,四川省第二届“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活动在天府家风馆书香剧场举行,活动上,第二届“天府好家规”获奖名单出炉。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全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于今年5月启动第二届“天府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

  活动通过组织报送、媒体挖掘、群众自荐等方式,共征集特色家规398条,吸引干部群众投票近800万次,结合“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经严格审核,最终评选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时代性、多样性与传承性的“天府好家规”48条,并从中推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十佳天府好家规”。其中,巴中市通江县蒲丽蓉家规荣获第二届十佳“天府好家规”,通江县景祥俊家规、恩阳区张彦杰家规获评第二届“天府好家规”。

  通江县蒲丽蓉家规

  家规内容:爱粮守粮感党恩、勤劳坚守尽忠诚、孝老爱亲弘美德。

  通江县景祥俊家规

  家规内容:以诚为本,以爱养家,以勤精业,以德行远。

  恩阳区张彦杰家规

  家规内容:感他人之恩,忘施人之惠,恕别人之错,责自身之过。

  通江县蒲丽蓉家规——

  爱粮守粮感党恩 勤劳坚守尽忠诚 孝老爱亲弘美德

  “爱粮守粮感党恩,勤劳坚守尽忠诚,孝老爱亲弘美德。”这是通江县铁佛粮油管理站粮油保管员蒲丽蓉的家规。由于来自基层粮食系统,蒲丽蓉的家规带有鲜明的“粮食属性”,这也传承着他们一家爱粮守粮的光荣传统和坚守奉献的担当精神。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蒲丽蓉,幼年家境贫寒。童年印象最深的吃饭场景,就是桌子最中央有三个盆,两盆装着连着皮的红苕或洋芋,一盆盛着菜汤。周边放着三个空碗,是给大人的,只有属于自己的那个小小洋瓷碗里有一点点米饭。“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能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已是奢望。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意识自那时起就深深刻在了我的骨子里。”蒲丽蓉说。

  在身为粮油保管员的父亲熏陶引导下,怀揣着吃上一碗饱饭的朴素追求,1997年从通江粮校毕业后,蒲丽蓉来到铁佛粮站,也成为一名粮油保管员,一干就是26年。从业之初,父亲就教育她:“不管是自家碗里的粮食,还是国家仓库里的粮食,一粒都不能丢!”受父亲影响,蒲丽蓉给自己立下了要当“无违纪违法记录、无粮食短差记录、无粮食损耗记录、无粮食安全事故记录”的“四无”粮食保管员目标。

  守粮的工作并不轻松。修补仓房、翻晒粮食、来回搬运,对于身高只有1.58米的蒲丽蓉来说,每一项都不容易。春去秋来,战寒斗暑,工作虽然简单枯燥,但她总能从平凡的日常保管实践中找到点滴改进提升的空间,日益精进。她常对身边人说,粮食就像不会说话的婴儿,有什么不舒服它不会自己表达,需要用心去感知它哪里有问题,用双手帮它缓解不适,才能确保粮食不生病、不变质。

  正是在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驱使下,26年来,经她保管的6600多万斤粮食,从未发生过一起储粮安全事故。她也先后荣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劳动模范”“四川省爱粮节粮之星”等多项荣誉,并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妈妈在基层粮站一干就是几十年,她像爱护我们一样珍惜粮库每粒粮。我记得最深的是,在我去单位报到的前一天晚上,妈妈把参加党的二十大带回的一个笔记本交给我,一再叮嘱我:一定要对党忠诚、认真工作。”蒲丽蓉的大儿子席海清说。

  党的二十大结束后,从北京返回通江县的第一周,蒲丽蓉就利用护粮的工作间隙,给身边的干部群众进行了11场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宣讲,并分享了种粮护粮知识。如今,蒲丽蓉的家规获评第二届十佳“天府好家规”,在她看来,这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继续牢记守粮人的初心,为守护粮食作出更大贡献。”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