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共铸文明家——记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马国俊家庭

来源:   时间: 2023-10-24 09:36:51

  巴州区马国俊家庭是一户人人称赞的教师之家:他本人从事教育事业10余年,后虽几经转岗到巴州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但立德树人的信念却永远扎根心中;妻子苟敏深耕教育一线近20年,始终初心不改;岳母李腊梅在山村讲台站立35年,被赞为“绽放在山村小学的腊梅花”。

  文化气息浓郁的一家人始终以身作则,坚持孝老敬亲,涵养文明家风、影响带动邻里,在当地及工作单位树立了良好口碑。2020年,马国俊家庭被评选为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家风,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

  在马国俊家里,“孝”刻在了马氏家风第一条。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马国俊把“孝道”体现在了每一句话、每一个行动中。

  2018年7月,马国俊84岁高龄的爷爷股骨骨折被送进骨科医院,在爷爷子女都不在身边的情况下,马国俊和母亲扛起了照顾爷爷的责任,白天他上班,母亲在医院照顾;晚上,母亲回家,他在医院守护。整整一个月,他从没一句怨言,把爷爷照顾得无微不至。

  医生护士包括同病房的群众都说,“孙子辈的做到这一步真是不容易啊!”他却笑笑回应,“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没有老人哪有我们,照顾好他们是理所当然。”

  2019年8月,妻子娘家87岁高龄的爷爷便秘严重被送进医院,医生提议家属协助做灌肠手术。

  马国俊毫不犹豫地和岳父协助医生,一次、两次、三次……突然之间,粪便喷泄而出,马国俊和岳父满手满身都是,但他们没有丝毫厌恶埋怨之情,都开怀舒心地笑道,“排出来了就好、排出来了就好。”

  除了“孝”字,“和”也是马国俊一直坚持的人生准则。

  在马国俊居住的小区里,群众习惯叫他“小马”。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小马”,今年以来,他先后参与化解小区物管与业主之间纠纷2次、邻里之间矛盾3次、劝导居民共创文明小区5次,和家人一起累计制作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为维护小区和谐文明稳定起到一定作用。

  勤恳工作获称赞

  在生活中,马国俊及家人们孝老敬亲、带动邻里。在工作中,他们一家也兢兢业业、尽职履责。

  在巴州区脱贫攻坚挂包驻帮工作中时,马国俊夫妻俩曾挂包贫困户5户。

  2016年,当所挂包的贫困户谢佑俊之子患白血病在外地医治不幸离世,马国俊一家人齐心协力、上下奔走、积极协调医保等多家单位为其报销医疗费用20余万元,随后又帮谢佑俊联系务工地点、帮助其孙子转户口、申请低保、教育补助等,不断改善了谢佑俊家的生活条件。现在,谢佑俊一家长年在海口务工,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挂包帮扶以来,马国俊一家人累计为挂包贫困户捐款5000余元;先后为挂包贫困户送果树苗150余株建“庭院小果园”;协调市中医院送医下乡为挂包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并赠送家庭常备药品;组织开展“牵手贫困儿童放飞希望绽放梦想”活动,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捐赠新书包、故事书等学习用品价值8000余元;为挂包贫困户送米、面、油、衣柜、电水壶、保温杯等生活用品价值5000余元……

  实实在在的行动、尽心尽力地帮扶,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致富动力。

  如今,他们一家人所挂包的贫困户均已全部脱贫,但至今他们的帮扶热情始终如初,仍常常入户关心慰问,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凭借扎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夫妻俩在单位上多次荣获优秀,先后被巴州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休戚与共育幸福

  "和所有幸福美满家庭一样,我家也坚持文明、和谐的家风,家人相互支持,彼此鼓励。”10月20日,说到自己的家庭,马国俊露出幸福的笑容。

  “我们俩和大多数的双职工一样,工作非常忙碌,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彼此都十分理解并尊重对方的工作,让家庭始终保持一种平衡的状态。”苟敏说,“有时候丈夫工作忙,为让丈夫全心投入工作,自己主动多承担家中的大小事,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有时候学校工作忙得不着家的时候,丈夫也会做好家里的后勤工作,把家里卫生、家务等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作为一个教师家庭,夫妻俩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我们坚信只有‘德’教育好了,才有资格理解别的教育。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要学会做人,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这样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马国俊说,“平时,我们经常鼓励孩子参与各种募捐活动,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极大地培养了孩子的爱心。”

  生活中,马国俊夫妻也经常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教育孩子勤俭节约的道理。“为保护环境,我们家庭力行低碳生活,选用节能电器,随手关灯、关空调;出行选取步行,减少污染,分类投放垃圾,废物转化资源等等。”

  在“文明”家风指引下,马国俊一家人相敬如宾、积极有为,女儿在学校年年获得优秀学生表彰。

  “对于我们来说,‘文明家庭’既是鼓励,也是责任。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实际的行动来传承良好家风,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或关注文明。”马国俊说。(张永龙)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