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一个“小家”护好一个“大家”——记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沈燕家庭

来源:   时间: 2023-06-20 09:50:17

  沈燕,现任平昌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丈夫张邦鹏是一名转业军人,两人育有两个女儿。十余年来,沈燕夫妇悉心照料家里的每一位成员,用孝老爱亲、和谐持家的家风经营出温暖幸福的文明之家。2020年,沈燕家庭获得“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称号。

沈燕一家

  6月15日,走进沈燕家中,她正与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这样欢乐幸福的家庭氛围是沈燕家的日常。“闲暇时,最幸福的事情是与丈夫一起陪伴孩子,享受亲子时光。”

  而在平时,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副院长,“五加二、白加黑”是家常便饭。“特别忙的时候,连续一两周,天天晚上10点多才能到家。”沈燕说,“比如5月,我们刚推行了《关于建立“一镇(街)一法官司法服务跑团”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从前期摸底调研,到方案的组织实施,花了很长时间,下了很大功夫,也经常熬夜加班。”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参加工作以来,沈燕兢兢业业履职,踏踏实实工作,默默无闻奉献,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忠实践行着一名人民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

  多年来,沈燕以巾帼柔情传递司法温暖,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用司法为民的热忱书写最美的青春芳华。“每一次法槌的落下,都应当是公平正义的回响。”沈燕说。

  工作中沈燕一直勤勤恳恳奋战在审判一线,背后也离不开丈夫的默默支持。“我丈夫张邦鹏是一名军人。2016年,转业回地方后,他也尽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是我的坚强后盾。”沈燕告诉记者。

  把一个家经营得和睦温馨、幸福美满,辛苦和付出自不必说。除了上好自己的班,张邦鹏每天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洗衣做饭,操劳着家里的大小事务。“其实她一点儿不比我清闲,人民群众更需要她,把人家案子审好判好,家里活儿不用她。”张邦鹏说。

  而在这个家庭里,这样的付出并不是单向的。前些年,张邦鹏在部队期间,家中的重担全部都落到了沈燕的肩上。父亲一直瘫痪在床,母亲患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为了照顾两位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沈燕常常独自一人奔波于医院、单位和家庭之间。为让丈夫安心驻守边防,她每次电话中都说家中一切都好。

  “在单位做优秀的职工,在家庭做称职的家长,在社会做文明的公民,尽最大可能做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统一,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人生目标。”沈燕表示。(张永龙)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