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共相守 言传身教塑家风——记四川省第一届文明家庭李亚雪家庭

来源:   时间: 2023-04-19 09:43:28

  文明家庭是指满足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八大标准,能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家庭。创建文明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

  在通江县,有一个特殊而幸福的家庭:妻子双腿残疾,丈夫朴实憨厚。生活中,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工作中,他们相互鼓励、互相包容,最终妻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巴山剪纸非遗传承人。这就是李亚雪家庭,2017年他们一家被评为四川省第一届文明家庭。

李亚雪一家

  坚持二十年成为非遗传承人

  4月17日,记者走进李亚雪的剪纸工作室,她正在精心制作剪纸作品。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起一落,一幅幅展现通江县工程建设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这是李亚雪今年新确定的一个创作主题。“今年以来,通江的工程建设多点开花。我们作为民间艺人,就做了一些展现我们当地建设的一些剪纸来祝福通江,希望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李亚雪说。

  “除了展现工程建设的剪纸外,老区通江的青山绿水、红色文化、风土人情都是我的创作源泉。”李亚雪告诉记者。

  李亚雪从事剪纸艺术已有20余年,技艺精湛,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赤化全川》《温暖》《银耳姑娘》《通江诺水河》等作品享誉省内外。

  “巴山剪纸以巴山文化为底蕴,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李亚雪说,“今后,我还要创作出更多的剪纸作品,来展现我们巴中的美丽山水、风土人情。”

  成功背后离不开家庭的支持

  对于李亚雪来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丈夫的鼓励和支持。“如果不是我丈夫任军,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可能都不会像现在这样圆满。”李亚雪说。

  李亚雪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但因自身残疾等原因而最终结束。任军的出现,让李亚雪的生命之花得以完美绽放。“感谢他,给了我一个家的港湾。”李亚雪说。

  除了生活,工作中,任军也是李亚雪坚强的后盾。

  “我三岁那年因为患小儿麻痹症,再也没能站起来。上学之后,刚好那时很流行剪纸,特别是家里的祖母也爱好剪纸,所以在耳濡目染下我就经常利用休闲时间剪着玩。”2002年,李亚雪考虑将剪纸从一个消磨时间的爱好变成自己的事业,专门从事剪纸艺术创作。这对身体残疾的李亚雪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丈夫任军知道后,坚定地支持她的决定:“只要你开心,做哪项工作我都支持。其他的不用太考虑,家里还有我。”

  得到丈夫的支持后,李亚雪到云南、贵州等地拜民间师傅学艺,任军也利用休年假时陪同前往。

  创业之初,李亚雪面临的困难很多。“开始的时候,我把自己家房子让出来作为公司办公室和创作剪纸加工。我们只能再租间狭窄的住房挤着住,丈夫也没有一点怨言。”

  靠着李亚雪的努力学习和丈夫默默支持,剪纸事业逐渐走上正轨,并创办了四川亮雪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产品销售也越来越好。

  言传身教成最好的家风教育

  事业顺利、生活美满,李亚雪家庭也不忘回馈社会。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亚雪积极把剪纸这一传统技艺教授给更多的年轻一代。“我现在在巴中一学校给学生上课,教他们剪纸。令我高兴的是,来听课的学生都特别喜欢这门中国传统艺术。”

  此外,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学习剪纸技艺,李亚雪在通江石牛嘴广场免费开办“坝坝讲座”,培训下岗女工。今年2月,李亚雪还主动联系通江县聋哑学校的辅导员,免费辅导40多名聋哑儿童学习剪纸。

  “我也是残疾人,更能理解他们渴望平等、渴望尊重的心情。”看着一个个残疾学员逐渐笑对人生,李亚雪脸上泛起了欣慰的笑容。

  十几年来,李亚雪夫妻热心公益,地震、洪灾、白血病求救等各项捐款活动,他们都是闻讯而动。今年以来,夫妻俩已义卖剪纸作品30余件,所得款项均捐助到公益事业当中。

  得益于李亚雪夫妻的熏陶教育,助人为乐的良好家风也在李亚雪家庭中形成。“爸爸妈妈是我工作生活的楷模!”儿子李皓迪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当地文化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并常常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

  大爱无疆,真爱无言。李亚雪夫妻用博大的胸怀和仁厚的挚爱,换来家庭事业的双丰收,也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树立了榜样。(张永龙)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