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发扬“城管铁军”精神 打好城市治污攻坚战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2-30 10:58:36
 
  2020年是“三大攻坚战”收官之年。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担当“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持续开展扬尘、油烟污染防治。今年截至目前,巴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6.7%。
 
  12月23日,四川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四川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四川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勇挑重担

  圆满完成

  “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 
 
  “散乱污”企业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或产业布局规划,应办而未办理相关手续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不能达到环保、质量、安全、能耗等标准和规划用地要求的工业企业及集群。
 
  据排查,巴州区宕梁街道塔子山村的“散乱污”企业达34家,属省环保督察要求巴中2020年度必须整改销号的重点问题。2020年3月30日,四届市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上,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政府主动担当成为治理塔子山村“散乱污”企业责任单位。
 
  4月3日,市城管执法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塔子山村现场调研,落实1名正科级干部挂包,在“散乱污”企业集中区域设置办公室,组织近30名城管执法人员进驻该村开展治理工作。一周时间里,城管执法人员在村内悬挂宣传标语130幅,入企入户调查摸底、走访动员群众1000余人次,锁定建筑现状267家、41万余平方米。
 
  据了解,塔子山村的“散乱污”企业形成已久,有的历经几次搬迁,加上资金未到位、承接地设施不齐全等原因,拆除搬迁工作阻力重重。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采取“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改提升一批”等措施,持续开展整治工作。
 
  12月9日至13日,一连四天,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宕梁大队30名执法人员坚守现场,代为清除塔子山村二社某沙发厂厂房。据悉,该沙发厂法定代表人赵某于2016年因南坝片区改造,搬迁至此处经营,搭建了钢架彩钢屋面积5289.28平方米、砖混建筑面积213.32平方米、简易彩钢面积248平方米,属占地面积较大、污染较为严重的一类。宕梁大队与赵某商谈10余次,既谈生产经营给环境造成的危害,又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发展趋势,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这是秀美巴中建设需要,也是我们生产安全需要,我坚决支持政府的工作。”赵某在物品登记清单和现场拆除记录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截至12月29日,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拆除塔子山村“散乱污”企业建筑34处,面积达55485.97平方米,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敢于亮剑

  向工地扬尘污染说“不”
 
  针对扬尘问题,市城管执法局提前介入工程项目建设,向每个新建项目派出2名执法人员靠前服务,引导企业落实扬尘防治责任,做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并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
 
  今年11月上旬的一天,巴中东站项目工地动工,弃土运输出现“未全封闭运输、抛撒遗漏”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分局车管大队大队长张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一线执法人员赶赴项目现场,同相关负责人交涉意见,详细告知拉运弃土审批条件和办理流程,提出对不符合拉运条件的渣土车辆进行整改,并当场上车调试车载监控,优化定位系统图像和扬尘监测情况。在场的项目工作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执法人员上门送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扎实开展渣土运输车辆整治行动,新增、改装全封闭渣土运输车辆260台,实现80%以上的车辆安装定位系统,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实行运输全过程监管。此外,市公安局城管执法协作支队在进城主要方向设置脏车入城检查点5处,全天候执勤值守,共劝洗脏车10538余辆次,规范渣土运输、建材运输及水泥罐车1821辆,处理带泥上路车辆64辆次,处置抛撒遗漏、污染路面事件50起。
 
  智能监管

  持续加大餐饮油烟治理力度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遍布巴城大街小巷的餐饮门市、烧烤摊点在为巴城人民带来舌尖上的美味之余,也造就了油烟污染。为切实解决全市餐饮行业油烟污染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安装环保达标的油烟净化装置,累计改造无烟烧烤炉具180余台,安装油烟净化器1800余台,发放补助资金370余万元。
 
  “油烟净化器确实是个好东西,不但解决了油烟直排污染空气的问题,而且对我们厨师的身体起到了保护作用。此外,安装油烟净化器还可享受政府补贴,餐饮业主早安装、早受益。”蓝湾国际某夜市烧烤店店主李某说。
 
  为了确保油烟净化器的使用效率,市城管执法局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开发了餐饮油烟智能监控云平台,一期安装油烟净化器377台,实现了餐馆油烟净化情况在线监管、智能预警、高效处置。
 
  服务民生

  新增36台腊肉熏制设备方便群众
 
  每逢冬季,熏制腊肉、制作香肠,是大部分巴中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然而,采用传统方法熏制腊肉,不仅会产生大量污染空气的浓烟,而且安全隐患极大。
 
  “以前有居民在小区绿化带、家中灶台、楼栋顶层熏制腊肉,不仅周围居民意见大,还引发过火灾,让人心有余悸。”巴中经开区东锦苑物业公司管理员张雄说。针对这一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辖区政府集中设置腊肉熏制点10个,引进环保无烟腊肉熏制设备36台,从根本上解决了腊肉熏制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现在好了,政府在远离市民生活区域设置了腊肉熏制点,一定程度消除了火灾隐患,减少了邻里纠纷,我们物业公司举双手赞成。”
 
  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落实“五大专项整治”,督促在建工地更换绿色围挡120处,设置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52台、高空喷淋62台,更换全封闭渣土运输车260辆,督促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840台,积极引导中元节文明祭祀、腊肉集中环保熏制,联合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高质量完成了塔子山村等地“散乱污”企业“两断三清”整治年度销号任务。2017年,巴中市荣获“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称号;2018年、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分别为96.1%、91.8%;2020年至今优良天数率达96.7%。(黄腾浦 谭淋方 覃德波)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