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住建局采取“1334”办法——推动市政园林路灯管理精细化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2-10 11:16:58
  围绕提升我市市政园林路灯管护维修工作质量这一目标,市住建局精细化管护市政园林路灯,并于近日出台《市政园林路灯维修管护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市政园林路灯管理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打造宜居、靓丽、整洁的城市形象。
 
  “1334”办法
 
  1——围绕一个目标
 
  3——建立巡查、网格化和考评制三项机制
 
  3——实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错峰时间管理科学化、人员管理科学化三项管理
 
  4——做细园林绿化精心管护、景观照明协调统一、道路桥梁防治结合、市政设施完善功能四项工作
 
  划分网格单元

  做细日常管理
 
  城市管理的细枝末节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住建局通过建立巡查、网格化和考评制三项机制,着力做细做实日常管理工作。
 
  实行以人员路巡为主和车巡为辅的巡查制度,及时发现道路破损、设施损坏等情况,并规定工作人员10分钟内上报业务科室,相关人员30分钟内到现场核实并制定整治方案,及时派单维修管护处理。同时将城区分片,配备网格管理员,实行路段包干、任务到片、分解到点、职责到人,提高巡查发现、维修整治速度和工作标准。
 
  “我们对各片区的到岗情况、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考评结果当月兑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学有效管理

  做好问题防范
 
  通过实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错峰时间管理科学化、人员管理科学化三项管理,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和文明施工标准,实行施工现场封闭打围作业,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桩和安全提示标牌,采取防尘降噪措施,作业人员着统一服装,佩戴安全劳保用品,确保安全规范、快速有序完成。
 
  此外,为了防止交通堵塞,市住建局还将重要路段及节点维护作业时间控制在每天19时至22时之间,背街小巷、次干道等其他路段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及人流量较大时段施工。同时,城市的路灯景观照明也会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科学确定启闭时间。
 
  全面细致养护

  做实市容提升
 
  夜幕降临,行走在巴城滨河路上,不仅有绿化椅凳供人休闲,还有美轮美奂的景观照明……这都是市住建系统做细园林绿化精心管护、景观照明协调统一、道路桥梁防治结合、市政设施完善功能四项工作的结果。
 
  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大力实施空地增绿、河岸披彩工程,并对现有绿植进行修剪造型,打造特色园林景观小品,树池采用植物绿化、硬质覆盖美化进行装饰,同时通过城市绿地修剪、清理、补栽、回填等方式,降低绿植苗木病虫害影响等。
 
  同时,根据城市总体布局及功能分区,合理控制亮度,突出商业街区、城市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公共区域、标志性建(构)筑物及主要景点等的美化亮化,对照明图案、文字等显示不全或者设施损坏的,及时修复、更换,确保亮化效果。
 
  此外,住建部门还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对道路进行预防性养护,恢复路表沥青黏附力,填补微小裂缝和空隙,防止路表水下渗,延长道路整体的使用寿命。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改造园林绿化景观,建设城市文化艺术小品,增设书报亭、坐椅等便民设施,完善城市小功能,实现城市品质的提升,让市民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张维 曾洲)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