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城管打响“散乱污”拆除攻坚战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1-09 11:27:51
  “嘭!”11月5日,随着塔子山莲花石材厂厂房的倒塌,巴州区宕梁街道塔子山村一处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一处“散乱污”小型加工厂被推倒。这标志着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在宕梁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代为清除行动正式开始,一场整治“散乱污”企业、提升生态环境的大战序幕正式拉开。
 
  行动迅速

  拆除行动首发告捷
 
  5日上午8点半,在宕梁街道塔子山村三社的一片“散乱污”企业铁皮厂房旁边,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的执法队员们联合宕梁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线整齐守在违建厂房四周,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在对电力设施进行妥善处理后,伴随着机器轰鸣和铁皮破碎的声音,该片总面积大约300平方米的简易厂房轰然倒塌。与此同时,对硬化地面的破碎以及拆违垃圾清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整个拆违过程高效有序。
 
  “终于还是把它拆除了,腾出来的空间又可以恢复生态了。”上午10点半左右,当城管队员们齐心协力将塔子山莲花石材厂厂区夷为平地后,废弃的铁皮钢架四周绿树成荫,土地重新展露出来。
 
  据了解,该厂在之前的生产过程中存在污染环境等问题,影响生态环境及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今年,我市将该厂纳入“散乱污”企业整治名单,并持续展开整治。而此次在宕梁街道塔子山村“散乱污”企业被拆除建筑的名单中一共有44户,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
 
  文明执法

  现场收获满意支持
 
  拆除现场,工人在厂区内忙碌,80余名工作人员分成小组,参与维持现场秩序、警戒危险区域、善后处理拆建设施设备等工作,现场拆除井然有序。所有参加人员文明礼貌执法,遇到群众反映激烈也举止文雅,语言文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相关规定,消除群众疑虑。
 
  “这是为了环境考虑,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我非常支持。”在拆除记录表上,村民张锋爽快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还在现场帮助执法人员劝说不理解的同村人士,让这次的拆除行动顺利进行。
 
  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19日,《巴州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巴州区“散乱污”企业整治补助方案》就已经发布。随后,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对宕梁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搭建的建(构)筑物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对所有“散乱污”企业的业主搭建的建(构)筑物送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宕梁大队大队长邓兵介绍,为深入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五大专项整治”,4月,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巴州区政府启动巴城“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在摇铃村、尖山寺村、塔子山村等企业密集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抽调30名执法人员组建专班,将阵地前移至摇铃村,并对500家“散乱污”企业基础数据进行摸排。
 
  7月,宕梁街道办事处同塔子山村的“散乱污”企业签订了关停和入园补助协议。对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落实签订补助协议后,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启动建(构)筑物代为清除行动。
 
  依法办事

  生态保护势在必行
 
  “今天拆除的只有塔子山莲花石材厂、巴中瑞祥石材厂和巴中宏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厂区,总共约3500平方米。接下来还将对剩下的41家企业建筑物进行拆除。”宕梁执法大队执法队员孙兵介绍,此次拆除行动是这场“散乱污”企业代为清除行动的重要一环。
 
  从安全方面考虑,“散乱污”企业拆除行动势在必行。据介绍,这些厂房不仅是“散乱污”企业的“藏身之所”,大多建筑物本身具有安全隐患,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混乱,乱拉电线、违规占用防火间距和消防通道等,又集生产、仓储、办公、食宿于一体,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火烧连营”,更违法违规、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对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实际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
 
  因此,在对全区进行全面摸清底数、全力分类整治、全程保障实施后,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采取“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改提升一批”等措施,持续开展“散乱污”整治工作。预计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王佳佳)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