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公安交警部门:外卖小哥闯红灯两秒钟 现场“学法”两小时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9-04 10:41:10
两轮车经专用道通行
 
  对于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抄牌处罚的力度更大;对于行人或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则重点通过集中学习等方式教育……连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多措并举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营造文明交通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案例

  外卖小哥闯红灯交警现场开设“马路课堂”
 
  日前,一名外卖小哥骑着电瓶车在交警的眼皮下闯红灯,最终受到了包括现场教育、现场学习、抄写相关法规、通知所在公司负责人展开批评教育等堪称用心良苦的“组合”式帮助教育。
 
  8月31日上午8点,正是早高峰,江北大道市政协路口车流、人流量巨增。路口的多名交警正忙着引导车流,保持道路通畅;文明劝导员则忙着引导摩托车、电动车和行人各走其道,整个现场的交通秩序文明而有序。
 
  8时15分,一个方向的红灯亮了,在劝导员的哨声响了之后,行人纷纷驻足等待绿灯。就在这时,一道黄色的身影直奔路口——一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要闯红灯。不料行到路中,因为车流量太大而不得不停下。现场执勤交警见状立即将其带到路边安全地带。
 
  “作为外卖、快递等行业的人员,更应该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非常危险。”在了解到外卖小哥并没有送货任务、而是由于对交通规则和自身安全认识不足闯红灯后,执勤交警决定对这名外卖小哥好好“帮助教育”一番。在向其详细普及了当前道路交通法的相关规定、闯红灯的危害后,又将他带领到现场学习点,拿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他仔细学习,并抄写其中的重点章节。为了确保“教育”的引导效应,交警还现场联系其所在公司负责人,通报其闯红灯行为,并提醒公司要加强员工在交通安全中的教育管理。
 
  这名外卖小哥闯红灯仅两秒钟,受到了约两小时的教育。
 
闯红灯的外卖小哥现场“学法”
 
  措施

  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对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当前,公安交警部门强化了道路交通管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
 
  每天7点到21点展开常态执勤,加派人员在城区各个主要路口、大街小巷整队,疏导指挥交通,劝离违停车辆,劝导、帮扶过往行人,组织上百名交通劝导员在城区各大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城区多个中队不间断地巡逻执勤,对违停车辆进行劝导和抄牌处罚,对僵尸车辆予以拖离等。
 
  巴州区后河社区卫生站旁道路,由于一侧路窄人多,另一侧施工作业暂时无法通行,长期造成交通拥堵。据了解,现阶段这段道路交通秩序由后河社区和城管执法人员共同整治,实行车辆“右进左出”规则,确保车辆有序出入。针对非机动车无处可停的问题,巴州区宕梁街道后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长寿介绍:“目前正在计划增划停车位,让非机动车有地方可停,从而使交通变得有序和畅通。”目前此处的交通秩序有了较大改善。
 
  由于周围有学校、菜市场、社区等,市气象局前方的十字路口处人来人往,车流量大。执勤交警加强了对违规车辆、行人的文明劝导和批评教育,学习、抄写交通法规成为常见的处罚方式。
 
  此外,巴城城区多个交警大队还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各个社区,以“坝坝会”的方式广泛向市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在“坝坝会”上,交警以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重点宣传无证驾驶、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和两轮摩托车及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两轮摩托车不带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及造成的严重后果,提醒市民切勿酒后驾车,关注自身生命安全,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养成自觉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良好习惯。
 
  为改善城区交通秩序,目前,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巴城现有设施和道路情况,在白云台增划了全市首条两轮和三轮专用通道,在城区各地段与相关部门一起完善了道路标线和设施,在多处增划停车位,打好主要路口阵地战、主次干道运动战、背街小巷阻击战。(陈杨 张喻萱)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