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4-02 10:55:20
  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我市将排查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改善市域环境质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重点问题详细核查、共性问题应查尽查。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自3月起至6月底,集中3个月时间对辖区所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干排尽、不留盲区。
 
  全面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
 
  排查整治时限3月起至6月底。
 
  排查整治重点辖区所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
 
  排查整治问题至3月底,全市共排查上报问题63个,主要涉及固废污染问题、基础设施及其它水环境质量改善问题。
 
  问题整改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开展整改。同时,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每半月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调度。
 
  1 领导分片挂包 全域精准核查核报
 
  “回去后,一定要用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在3月16日下午举行的全市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谈话交办会上,恩阳区委副书记杨毅当场表态。随后,该区庚即召开专题会,对长江经济带自查问题和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自查问题再次逐一部署安排。
 
  “强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工作,市委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与各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一对一’谈话交办,市、区县党委、政府分别明确1名分管负责同志主责主抓,相关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要建立排查责任清单,实行市、区县领导逐级分片挂包,不定期督导排查进度、质量和效果,对排查工作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首问“一把手”第一责任,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
 
  据了解,市、区县层层建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专班,统筹整合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等工作力量,先后成立8个工作小组,深入一线现场核查核实环境问题。同时,按照辖区负责,乡镇自查、区县核查、市级抽查等方式,结合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奥维地图等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全域精准核查核报生态环境问题,厘清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清单。
 
  2 精干力量充实一线 紧盯重点不留死角
 
  “聚焦各类工业园区排污设施、城乡黑臭水体、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巴河流域污水直排口、‘散乱污’企业、临时废弃堆场、自然保护区违规开采、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等8个方面作为排查重点,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组织精干力量一线排查、复查、核查,确保问题找得又准又实。”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负责人李国介绍。
 
  “对城乡黑臭水体等重要线索,上溯源头、详查症结,摸清污水直排口、基础设施不配套等具体问题,留下影像资料,建立重点问题线索档案,列出问题详情、问题症结,形成完整线索链条。”李国说,同时针对工业集聚区、港区、人口集聚区、干流岸线、河汊沟渠等特殊重点区域,利用市、县、乡、村‘四级’环境监管网格员等力量,采取查阅资料、徒步排查、走访询问等办法,充分掌握各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及其危害程度,视情况纳入排查问题清单。
 
  截至3月底,全市出动现场排查人员300多人次,共排查上报问题63个,主要涉及“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乡镇垃圾填埋场等固废污染问题,工业园区、乡镇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及其它水环境质量改善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紧盯问题,边查边改,对排查出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开展整改。同时,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每半月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调度,每月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对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力等问题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维)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