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市城管和社区在一起阻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 巴中文明网  时间: 2020-02-25 15:48:47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市应急指挥部和市文明办、市直工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干部55人,到太子社区、白马井社区、白塔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设帐篷、配折叠床、铺棉被,安营扎寨,三天共办理居民出入证517份,登记出入人员1763人,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650册,受到《人民日报》的关注和社会群众的好评。
 
  一、夯实三个基础,第一时间启动工作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2月8日下午,局主要领导在市文明办《关于到包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函》上签批意见“请陈军局长统筹执法力量,安排落实好此项工作”并再三叮嘱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立即召集相关科室、分局负责人研究,连夜到创文挂包社区走访调查、对接工作,确定人员名单。2月9日早上,人员全部到位,局党组召开临时会议,研究工作统筹、职责任务、物资保障等7项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人。二是夯实保障基础。针对太子社区居住人口多、老旧开放式小区管理难的情况,科学合理封闭出口7个,设置“新冠肺炎疫情监测防控点”5个,配备了帐篷、折叠床、棉被、电灯、热水器、烤火炉等物品,做好了安营扎寨的充分准备,对参加执勤的人员按需调配口罩、消毒液、盒饭、饮水等物品。三是夯实能力基础。局党组、分局党总支、大队党支部、现场班组负责人层层动员,印发文件汇编,组织干部职工吃透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建立微信群,每天点评工作,始终保持持续努力的状态,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二、严明三个标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一是严明工作时间。下沉人员由分管副局长带队,执法监督科科长、分局副局长现场组织,值班人员每天8:00—16:00,16:00—24:00,24:00至次日8:00三班倒,全天24小时不留空档。二是严明工作纪律。把市应急指挥部及下设各工作组的《公告》《通告》作为重要的工作纪律,执法人员身着制服、党员佩戴党徽、党员先锋队员佩戴袖章,带班领导、纪检委员不定时督查巡查,将到岗履职、服从安排、热情服务、严格管理作为硬性要求,纳入纪检委员轮流值周通报。三是严格工作标准。切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引导、出入登记、排查统计、解释沟通、环境治理5项重点工作,截至12日,办理居民出入证517份,登记出入人员1763人,设置海报、横幅38处,发放《知识手册》650册。
 
  三、破解三个难题,牢固树立为民形象
 
  一是破解基层社区防控力量不够难题。市城管执法局向太子社区派驻31人、白马井社区派驻17人、白塔社区派驻7人,主动将工作置于社区的统一领导之下,人员调配、工作任务、工作时间完全服从社区安排,充实了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二是破解老旧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难题。针对太子社区开放式小区多、居住人口多、出入人口多的实际,封闭不必要的出口7个,设置“新冠肺炎疫情监测防控点”5个,全天候值守,主动担当,热情服务,规范管理,严格履职,全力实现老旧开放式小区的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三是社会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难题。城管执法人员以实际行动感动了市民,小区居民向执勤队员送来口罩、中药、水果、矿泉水等慰问物品,还有外省企业家主动联系快递口罩捐赠给一线城管。2月11日,《人民日报》第11版《冲到一线,把每项工作做到位》一文组合报道“四川巴中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党员先锋队下沉到太子社区,24小时值守,开展防疫工作”并配图1张,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生动践行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初心和誓言。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