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市城管执法局扎实开展废弃口罩规范化处置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2-25 10:57:54
督查废弃口罩收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作为人们自我保护的第一道防线,使用数量巨大。然而,废弃口罩处理不当,则会造成更大的污染和伤害。针对这一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率先开展废弃口罩规范化处置工作,为杜绝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取得明显效果。
 
  全市各区县积极行动,严把废弃口罩污染关:平昌县科学设置,将老旧小区废弃口罩收集点设置在居民经常出入的巷道口;通江县为解决废弃口罩在收集运输过程中存在污染风险,规范设置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巴州区督促巴州区教师进修校、通佛路电力小区等未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场所落实整改。
 
督查恩阳区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设置
 
  迅速落实专用收集桶“上岗”
 
  疫情发生后,市城管执法局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成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同时全面启动废弃口罩规范化处置工作。
 
  “1月27日,我们专门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收集、处置紧急视频会议,同时向各区县进一步明确全市规范化处置废弃口罩的标准和要求。”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熊伟说。
 
  据该局城市管理科执法干部杨斌回忆,1月25日(大年初一),他在家做午饭时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回到单位,当天和同事紧急通知各区县,同时短信同步提醒各区县分管领导,并向市级部门(含企事业单位、驻巴机构)点对点发函145份,告知落实本单位办公区域及家属院的废弃口罩规范化处置工作。
 
  通过全市城管执法人员3天时间的共同努力,设置在城区广场、街头和居民小区出入口、乡镇聚居点等场所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迅速“上岗”。截至2月20日,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1708个(其中,居民小区设置3170个,城镇其它密集区域设置2254个,农村设置6284个),全市规范化收运处置废弃口罩累计约1457.1公斤,一度走在全省前列。
 
平昌县在居民出入口巷道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强化督查做到规范有序
 
  “还是有个别单位不重视,未规范设置和使用废弃口罩收集点,存在生活垃圾混装、标识标牌不清等现象。”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分局副局长杨志国说。
 
  为此,市城管执法局组建专项督查组,分三个小组于1月28日、2月2日、2月20日对各区县完成3轮全覆盖专项督查,并抽查长赤、枣林等11个乡镇。对区县政府安排部署、废弃口罩收集点规范设置、环卫转运、无害化处置等全过程督导,查看点位130余处,现场指出问题40余个,并致函反馈督查情况及整改意见,建立工作日报机制,每个区县落实一名联络人,每天上报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处置等情况,建立巴中市转运队伍清单、处置台账,实时掌握一手信息。
 
  “我们这栋楼在大门内外都放置有‘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每天都有人收集和消毒,城管执法人员隔三差五都会来检查,小区物业也会严格按照要求执行。”置信逸都花园A区安保人员苏彬说。
 
城管进小区设置宣传台
 
  广泛宣传引导人人参与
 
  “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很热情,不但上门服务还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巴州区个体老板吴晓邦说,前几天,他因店招广告设置问题找到了正在街头巡逻的城管执法人员龚铭,龚铭二话不说,便陪他一起跑现场、提建议、办手续,让吴晓邦的心暖暖的。
 
  “新冠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你们天天在路上跑,接触的人多,我准备了60个护目镜送给你们,希望能对你们的眼睛起到保护作用。”2月6日,吴晓邦为了表达对龚铭的谢意,向城管执法人员赠送护目镜。“城管执法人员既是市容秩序的管理者,也是疫情期间的人民守卫者,非常感谢你们的付出。”
 
  日前,全市城管系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让群众对废弃口罩的处置做到了心中有数。“听说废弃口罩可能产生病毒的二次传播,通过小区物管人员的宣传,我们把不用的口罩直接放到了指定的回收桶内。”2月23日,市民冯丽出门买菜时,把前几天用过的口罩丢到放置在自己小区门口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
 
  据了解,市城管执法局利用6处城区户外大型LED显示屏,高频播放佩戴并正确投放废弃口罩的宣传标语,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官方微博公开信息37条,官方微信公开信息28条,累计阅读量近20万次,在工作群转发公告、通告20余期;在广场、小区设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台11处,张贴海报3000张,安排流动宣传车3台,动员城区商户在LED屏幕刊播疫情防控提示语200处。同时督促市国资委、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商务局等9个部门负责督导本行业的废弃口罩定点收集规范化处置工作,在全市形成了群防群控良好氛围,为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拉紧了阀门。(张骥 罗金成)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