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进机关餐桌文明入人心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0-14 10:09:03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近期,为减少浪费,厉行节俭,我市部分机关单位食堂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践行“光盘行动”。
 
  9月27日中午,记者在市农业局机关食堂看到,醒目的不仅仅是墙上倡导节约粮食的“光盘宣言”,还有就餐后整洁清爽的桌面。就餐人员大多按需取餐,就餐后的餐盘内所剩无几,用餐后,大家熟练地将餐厨垃圾分类倾倒,再将餐盘放入收纳区,展示着公职人员餐桌上的文明新风。
 
  “目前单位食堂每天大约有四、五十人就餐,由于干部出差或外出公干等原因,每天前来就餐的人数并不固定,因此食堂实施预约就餐制度,每天有多少人预约,就准备多少相应的饭菜,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浪费。”市农业局食堂负责人朱勇说。
 
  “吃多少点多少,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点餐,公职人员以身作则,带动文明风气提升。”市水利局办公室负责人马从国介绍,为让职工践行“光盘行动”,该局给全体职工人手一封信,号召全体职工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同时按需备餐,推出小盘小份菜,每天安排专人不定时进行巡查,杜绝浪费行为。
 
  “文明进餐讲风尚,自觉排队不挤撞;爱惜粮食是美德,艰苦朴素不能忘……”在巴城各机关单位食堂,随处可见朗朗上口的文明公约,让就餐者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也将好习惯带回家中。
 
  我市还通过发出倡议书,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进商圈、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让“光盘”成为一种社会常态并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让每一位市民成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曾洲 张维)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