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二次供水” 事关您家用水安全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9-14 11:26:42
  哪些地方需要二次供水
 
  很多高层住宅,水龙头流出的水都是通过二次供水设备把设置在楼顶端蓄水池里的水经过加压后才送到每家每户
 
  为什么说二次供水环节容易造成污染
 
  如果超期未对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容易沉积淤泥、孳生蚊虫、生长青苔,影响水质安全
 
  怎么消除二次供水污染隐患
 
  对二次供水设施每半年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并对水质进行检验,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消除污染隐患
 
  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给用户或自用的形式,主要为补偿市政供水管线压力缺乏,保障寓居、生计在高层人群用水而建立的。比较原水供水,二次供水的水质更易被污染。9月8日,市卫生健康委对今年8月开展的二次供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公示,在随机抽检的8个小区中,有4个小区因“无半年水池清洗记录”而责令“立即整改”。
 
  抽查

  一半的小区

  因无清洗记录需立即整改
 
  今年8月3日,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支队执法人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随机抽出的8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情况进行了抽检。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除中交王府井、金域华府小区、逸境新城小区和航都苑等4个小区抽检结果“合格”外,文锦苑、福锦苑、兴盛雅苑、蓝水湾小区等4个小区需“立即整改”。
 
  “这次抽检,主要是检查这些单位有无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管理制度,水质是否合格,有无水池清洗记录。”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支队执法人员冯体全介绍,从检查情况看,他们都有二次供水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管理制度,且水质合格,但其中4个小区因存在“无半年水池清洗记录”的情况需要立即整改。
 
  堪忧

  二次供水设施

  长期不清洗消毒问题多
 
  随着城市小区高楼建筑越来越多,饮用水基本上要经过“水厂→市政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用户”几个环节。
 
  当前,除了我市一些市政供水设施较为完善、规模小于500户的小区会采用无负压供水设施实现直接供水外,很多高层住宅,水龙头流出的水都是通过二次供水设备把设置在楼顶端蓄水池里的水经过加压后再送到每家每户。
 
  由于二次供水设施与外界接触较多,若管理不到位、密封不严、不定期清洗、消毒,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当市民发现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有些浑浊时,大多数问题都出在二次供水环节。”
 
  超期不清洗的水箱会存在哪些危害呢?冯体全介绍,水箱中容易沉积淤泥、孳生蚊虫、生长青苔,影响水质安全。若长期不清洗,水中的余氯被消耗掉,微生物指标也会超标。
 
  除患

  每半年需对

  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
 
  “为确保水质安全,应该委托有资质的队伍或公司每年至少两次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和维护。”冯体全说。
 
  根据《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城市供水单位对其供应的水的质量负责,其中经二次供水到达用户的,二次供水的水质由二次供水管理单位负责。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应当建立水质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人员,定期进行常规检测并对各类储水设施清洗、消毒(每半年不得少于一次)。不具备相应水质检测能力的,应当委托有资质的水质检测机构进行现场检测。
 
  城市供水单位、二次供水管理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水质检测或者委托检测的,二次供水管理单位未按规定对各类储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的,由城市供水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对二次供水水箱进行全面清洗、消毒,设立清洗、消毒记录,并对水质进行检验,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消除污染隐患。”冯体全说,需要注意的是,二次供水水箱的清洗需要专业人员操作。
 
  “每次清洗水箱后,我们都会抽样检测水箱里水的余氯、浊度等指标,确保居民用水安全。”一位刚刚通过二次供水抽检的某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张经理表示,抽样水质的好坏也是他们检测清洗效果的主要依据。(李建军)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