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恩阳在行动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8-31 15:10:07
  引导客人适量点餐
 
  宴席实行菜品总数控制
 
  创新菜品拼盘服务
 
  加强宣传引导节约之风
 
  “你知道吗,这样一把水稻只够一个人吃一顿饭。”日前,“山水恩阳”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我们的恩阳故事:节约粮食,不负“粮”心》短视频在朋友圈广泛转载,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视频中,恩阳区融媒体中心主播走进田间,述说大米从一粒稻谷到一碗米饭的历程,呼吁大家节约粮食从自身做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引发全社会深刻反思,掀起了一场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风潮。连日来,恩阳区多方位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身体力行制止餐饮浪费,“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正在加快形成。
 
  “几个人点几个菜才会够吃又不浪费?”“酒水要怎么选择?”“荤菜、素菜和汤怎么搭配?”……每到亲朋好友聚餐,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菜单,加上众人口味各异,很多人都有“点菜困难症”。为响应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帮助顾客选出合适菜肴,恩阳区锦江饭店的服务员会在客人点菜时,介绍菜品的味道、份量,依据从业经验给客人提供点菜的建议,提醒客人不过度点菜。
 
  8月份是升学宴的高峰期,恩阳各大饭店迎来销售经营旺季,恩阳区伊人饭店的宴席预定早就排到了月底,但今年的宴席却吹出了节约新风,和以往“以盘盏数量论排场,用酒水多少撑面子”明显不同。“本着节约的原则,在客人吃好吃饱的前提下削减菜品,份量也根据就餐人数进行了相应调整。”饭店负责人程晓介绍,“以前办席端上桌的菜有十七八个,吃不完的有很多,现在我们和事主协商,把菜品总数控制在14个上下。”
 
  一些餐饮企业不仅减少了菜品数量,也在菜品种类上进行了调整。在食为天饭店,干锅鸡、干锅兔,酸辣土豆丝、酸辣白菜这些口味相似的菜品,都可以进行混搭拼盘,不局限于菜单上的种类,而且价格保持不变。“现在花一份菜的钱能吃到两份菜的口味,确实是为我们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正在吃饭的刘女士为饭店推出的拼盘服务做法点赞。
 
  连日来,恩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文明用餐,节俭养德”行动,引导餐饮单位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不强行限量消费,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服务,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不铺张浪费。恩阳区融媒体中心则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抖音等媒体平台上线相关作品30余个,把节约之风吹进万家。(王德榷 彭敏)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