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回本硬撑!自助餐成浪费“重灾区”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8-24 15:37:13
 
  消费者
 
  “反正吃多吃少都是一样的钱,那就争取多吃点,钱才花得不冤枉。”
 
  经营者
 
  “利润空间本就很小,严重的食材浪费就是在进一步加重经营负担。”
 
  直击现场 拿得多,吃不完,浪费!
 
  “抢”盘海鲜,再装盘烤肉,顺带端盘水果,每样菜都先来一份,最后大大小小装满食物的盘子堆在餐桌上,可惜没吃上几口,就吃不下了,有的甚至整盘都没动。客人离开后,服务员只能将剩下的食物倒进垃圾桶……这个场景,屡屡出现在自助餐厅里,这里也因此成为了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相关数据表明,我国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令人痛心。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自助餐厅,发现食物浪费成了普遍现象。为了防止浪费,很多自助餐厅推出制约措施,但是收效甚微。
 
  连日来,记者走访巴城多家自助餐厅,了解自助餐的消费现状。20日晚7点过,王府井购物中心的一家自助牛排店门口还坐着不少排队等待就餐的客人。进入餐厅,记者看到,供餐区围着许多正在取食物的顾客,大多数盘子里都装得满满当当。一位顾客看到后厨刚做好的牛排,和同伴每人拿着盘子等着厨师分发,另一只手上还端着满满一盘子的海鲜和其他肉类。
 
  在餐厅里,记者发现大多数食客正在就餐的餐桌上都摆满了用盘子分装好的各种食物。在很多吃剩的餐盘里,摆着没吃几口的披萨、牛排和凉菜等,切瓣橙子、小番茄等水果,还有融化在盘子里的冰激凌等。待客人走后,这些剩下来的食物都被服务员倒进了垃圾桶。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蓝湾国际广场附近的一家自助烤肉店和一家火锅店。晚上8点左右,餐厅内挤满了顾客。在菜品摆放区,一些菜品刚端上来,就被食客争抢一空。相比西餐,中餐的浪费更多体现在素食和辅料上。火锅店的每张餐桌上都摆满了食物,有的多到无处放置时,就将盘子摞在一起。结账的时候,不少桌上还摆着几盘素菜。在烤肉店,一张餐桌的五位顾客离开时,锅里还剩下满满一烧烤盘的素食。

  食客心理 花了钱,吃回本,硬撑!
 
  吃不完又为何要拿那么多食物?对于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用餐市民。市民王先生表示,“每次吃自助餐,不多吃点总感觉自己亏了,因此都吃得过饱。”“反正吃多吃少都是一样的钱,那就争取多吃点,钱才花得不冤枉。”不少食客都抱着“自助餐自主消费,花钱就要吃够本”的心理。
 
  还有的食客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吞吐量”,从而造成食物浪费。“扶墙进扶墙出”是不少食客在吃自助餐时高呼的口号。“为了准备吃自助餐,有时在前一顿就饿肚子。刚进来的时候,觉得肚子很饿,看见什么都想吃,然后不知不觉就拿多了,后面才发现根本吃不下这么多。”市民李小姐表示,吃不完又觉得浪费,只好硬着头皮吃,结果吃得太撑,胃不舒服好几天。也有食客在吃自助餐的过程中,先吃了容易饱腹的食物,后来也自然吃不下别的食物。
 
  此外,还有一些食客是抱着怕抢不到的心理。看到想吃的菜上来了,生怕一会儿就没了,便呼朋唤友冲上去先装上几盘再说,也顾不上思考能否吃完的问题。“每个人都去拿,拿的时候都想拿够大家一起吃的份,结果到最后连自己那份都吃不了。”市民吴先生认为,人多聚餐的时候最容易浪费。
 
 
  商家心声 成本高,浪费大,心痛!
 
  “我们餐厅每天都要倒掉超过100多斤的剩菜。”财富广场一家自助火锅店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餐厅每天接待100多位客人,几乎每位顾客都会多多少少剩下些食物。一天下来,各种汤料和食物混合在一起,50斤一桶的泔水,要装满满两三桶。
 
  “有的客人吃不完也要烤,到最后就只有倒垃圾桶。”蓝湾国际广场一家自助烤肉店的服务员无奈地表示,曾经出现过客人走后,锅里还烤着整整一锅食物。在一些自助火锅店,服务员还遇到过食客把吃不完的食物和饮料倒进汤里,去收拾时才发现竟然还“藏”了一大锅。
 
  自助烤肉店、自助火锅店负责人均表示,现在自助餐行业的利润很微薄,为了吸引食客,每位的餐费定价为50-80元。但餐厅供应的菜品均不同程度以各种肉类、海鲜、时鲜水果为主,需要支出高成本的同时,还要支付员工工资和水电气费用,利润空间本就很小,严重的食材浪费进一步加重了经营负担。
 
  丁发元是王府井商场4楼某海鲜自助餐厅的法人代表。对于自助餐厅的大量浪费,他深感痛心;“食客的浪费不仅使我们的经济利润更低,还会对整个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每当有客人前来用餐,前台的服务员便会先提醒客人少量多次取餐,尽量不浪费;还会在付费的同时请客人缴纳10—20元的承诺金,如果吃完有浪费现象,则依据浪费的量来进行扣除。
 
  记者走访发现,考虑到浪费情况,许多自助餐厅推出各种“招数”来应对:贴标语倡议“光盘行动”、押金制、扣除浪费费用……然而,对于这些措施,一家自助火锅餐厅的经理却表示基本没有执行过,原因是不想为此得罪顾客。遇到浪费严重的情况,服务员就建议顾客再吃一些,或者不够再拿,别浪费太多,大多数顾客对此也很配合。
 
  ■措施 多管齐下 引导减少自助餐浪费
 
  一直以来,我市在厉行节约、减少浪费方面做了不少宣传引导工作,近日更是发布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提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传承健康餐饮文化,发挥餐饮企业社会责任。
 
  对于身处食物浪费“重灾区”的自助餐厅,市餐饮协会会长付勇认为,节约氛围的营造尤为重要。“在餐厅摆放‘文明消费、适量点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提示牌或宣传画,在商圈、餐饮企业门店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宣传片,营造良好用餐氛围。”
 
  同时,餐饮企业要给消费者提供合适的消费产品选择,根据特定消费群体实际需要供给适量的食物,提供“半份”“小份”“拼盘”等形式的产品,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引导自觉减少自助餐浪费,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此外,餐饮企业要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尤其要在生产环节减少浪费,制定采销计划,完善保鲜、冷冻等储存设备,避免生产、储存过程中不必要的浪费。“餐饮行业协会将加强对餐饮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对执行不力的单位将在协会内部通报批评。”付勇介绍。
 
  ■评论 食一饭一粥,应对得起天地“粮”心
 
  大盘小盘自助餐,层峦叠嶂才划算。不知从何时起,自助餐已然成为不少“吃货”胡吃海喝的代名词,“吃回本”是他们的终极目标,“扶着墙进门,扶着墙出门”是他们的最佳战绩。仿佛只有这样,自己才能在这场美食诱惑的竞赛中立于不败之地。可有曾想过,那些超过肠胃负荷的食物进入身体,究竟是吃回了本,还是得不偿失?
 
  看到那些还未来得及被人享用便被迫沦为潲水的饮食,究竟对不对得起这天地“粮”心?
 
  民以食为天,浪费粮食便是对不起天。在我国粮食短缺的艰难困苦时期,无数老百姓最大的梦想就是“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存粮不存金,有粮不担心”。现如今,我国粮食实现连年丰收,人们终于不用再为“吃饱饭”而发愁,吃出品味、吃出花样成为人们新的追求。然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人为了一时的阔气、面子或“划算”,将“粒粒皆辛苦”这简单的道理抛之脑后。
 
  一箪食,一瓢饮,来之不易。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长足。珍惜粮食,不让自助餐变浪费餐,这不仅是对艰辛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节约的美德,是公民应尽的义务。这绝非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丰收绝不是浪费的理由和资本,我们必须要居安思危,时刻紧绷粮食节约和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守护好中国人民手中的饭碗。(张喻萱 王佳佳)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