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不止步 文明餐桌传新风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7-30 15:15:00
  勤俭节约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舌尖上的文明”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随着餐饮行业和广大市民节约意识的提高,“光盘行动”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市民自觉加入到“光盘行动”中,适量点餐、剩菜打包,节俭用餐已成为巴城市民生活的新风尚。
 
  7月29日中午时分,在巴城江北某单位食堂里,员工们将餐盘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过去,每次用餐结束看到整盘整盘的饭菜剩着,心里很不是滋味,通过这几年的‘光盘行动’宣传引导,大家都自觉按需盛饭菜,浪费的越来越少了。”市水务局机关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走进巴中中学龙湖校区食堂里,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几年前,学校食堂饭点过后常看到很多剩饭剩菜被倒进泔水桶,一顿饭下来,浪费的粮食能装满几个泔水桶。现在,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学生们践行‘光盘行动’,浪费的情况也少了。”巴城某学校食堂工作人员表示。
 
  不仅是在单位、学校食堂,在餐馆酒店等地,光盘行动的践行率也越来越高,同时打包剩菜也成了一种新风尚。近日,家住巴城龙泉社区的杨女士吃完酒席后,看着桌上还有不少剩下的菜,便和同席的人一起打包带回了家。“以前,在外面吃饭打包总是放不下面子,担心旁人嘲笑,大多数时间,就算好多菜没有动筷也没人愿意打包。”杨女士说,现在大家的观念发生了改变,一些餐馆酒店除了主动给予温馨提醒,还准备了食用袋等打包工具方便食客,打包带走是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
 
  “我们为餐馆酒店制作了小座牌、宣传画、小标语等资料,传递文明餐桌精神,倡导消费者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落实光盘行动、用好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每季度还会对餐饮经营主体迸行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安全、文明餐点等内容,引导餐饮企业员工主幼提醒市民文明用餐、适量点餐等。”巴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尊重劳动的良好风气,从2018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各类经营性餐饮服务企业(单位)、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全面开展以“光盘有奖·打包有礼”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并每年评选表彰“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各50家。随着巴中市一系列文明餐桌活动的广泛开展,“光盘行动”蔚然成风,浪费食物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张维)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