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抽检100多批次畜禽肉水产品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6-22 18:20:37
  6月1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自6月13日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业冷冻冷藏库、超市、便利店以及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组织对食品经营环节畜禽肉及其制品、餐饮器具、三文鱼等水产品和生鲜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100多批次,结果均为阴性,暂未发现来源不明的问题食品。
 
  据悉,此次检查重点督查市辖区各经营企业是否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及对其经营的重点品种“溯源”清单建立情况。
 
  “对进货台账、索证索票记录留存、产品查验记录、贮存检查、销售登记等一本清,特别是进口产品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必须入档。对未建立清单或清单不全、不实的全部责令整改,并对来历不清、无法通过合格证明的一律查封扣押。”市市场监管局安全抽检监测科负责人许伦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查封扣押各类问题食品及“三无”食品2000余公斤。
 
  截至6月18日12:00,全市组织对各类重点食品监督抽检560批次,食品经营环节畜禽肉及其制品、餐饮器具、三文鱼等水产品和生鲜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100多批次,结果均为阴性,暂未发现来源不明的问题食品。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业冷冻冷藏库、超市、便利店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等各类重点品种进行分类统计,全部建立台账。对生鲜、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等重点品种实施“清单”制管理,坚决守住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全市480余家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等各类重点品种的批发及规模较大的经营企业已全部落实了相关具体监管责任人。
 
  与此同时,企业建立自查风险隐患及防控清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检查及整改风险隐患防控清单,风险防控一表清。市食安办也于近期牵头组织6个食品经营安全风险排查治理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各区县对食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专项排查治理,共检查学校食堂54家,社会餐饮单位126家,食品流通销售155家,敬老院3家,集贸市场15家,外卖平台5家。
 
  “从各级清单看,也未发现有来源不明的重点问题食品。此次专项排查共发现其他问题129个,全部以‘清单’形式现场移交辖区市场监管局,其中移交案件线索9件。”许伦介绍。(张维)
 
  生活小建议: 
 
  饮食抗“疫”
 
  日常生活还可重视以下几点
 
  1、厨具生熟分开用,勤清洗“生”主要指的是需通过加热烹饪后食用的蔬菜以及肉类等。“熟”主要是指无需烹饪加工,可直接食用的食物。
 
  在加工过程中,建议针对“生、熟”食材,配备2套器具,分开使用接触生熟食品的工具、容器。
 
  2、案板定期更换
 
  案板使用半年就建议进行更换。对于已发霉、刀痕过多的案板也建议及时进行更换。
 
  3、清洗食材先蔬后肉
 
  食材加工后,要及时清理案板、盥洗水池以及处理过生食(如鱼肉等)的碗盘、筷子,并其进行消毒处理。
 
  4、少食生食
 
  高温烹调能够有效杀灭寄生虫及病菌,或让其失去活性。因此,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过多食用生食。(据新华网)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