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全力守护市民“菜篮子”工程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2-12 15:33:18
  “与病毒对抗、与疫情战斗,需要广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渔)场、专业大户、普通农民朋友等农业生产经营者共同参与。”近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致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拉开了我市农村应对疫情抓好春耕备耕的序幕。
 
  《倡议书》除了要求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确保“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和合法经营守诚信外,还特别提到要规范消毒严防疫,要求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农民朋友增强人居环境消毒,养殖类经营主体要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和疫情监测,主动申报检疫,自觉接受防疫监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耕备耕期间将减少农业技术集中培训,通过网络、广播、农技宝和发微信、短信等形式开展动员培训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2020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507万亩、总产量191万吨目标任务已分解下达,通过加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宣传,提高农户进行春耕生产积极性。
 
  加强农业田管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冬春蔬菜在田面积、品种、分布区域进行摸底调查,预计全市1—2月蔬菜在田面积9.83万亩,收获产量19.92万吨。对蔬菜、油菜、小麦长势不均、苗弱苗小等问题,要求以乡为单位指导春季农作物田间管理,引导农户通过及时追肥等方式进行提高生产。同时,强化气象灾害预警预测,提醒业主、农户及时防范应对春旱、倒春寒等农业自然灾害。
 
  农机方面,根据《四川省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纳入报废补贴的机具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两类,可享受“双补贴”政策,即机具报废时有补贴,购买补贴目录内的新机具时再次享受补贴。目前,我市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出台后将向社会公开发布。
 
  截至目前,全市春耕所需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储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稳定,已机耕、翻挖预留行47.5万亩,规划落实耕地轮作休耕扩种大豆7.5万亩,利用新栽果、茶、药园增种冬春马铃薯1.5万亩,规划大春水稻、玉米高质高效创建20万亩,种植“稻香杯”获奖优质稻60万亩。(蒲康林)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