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3-11 11:33:18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目前,全市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有效改善。
 
  针对性制定保护措施,编制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的88条河流“一河一策”,建立其它172段河流的“一河一档”,明确水域保护治理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张清单”。
 
  加强水域污染治理,大力整治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等源头污染,取缔非法入河排污口238个、取缔整改搬迁“散乱污”企业528个,整治城区檬子河、李家堰等5条黑臭水体。
 
  从严禁采禁捕,从砂石全域禁采到主要河流“十年禁捕”,通过设立禁采区、禁捕区、畜禽禁养区等一系列措施,划定沿河禁采区1200公顷、禁捕区600公顷、禁养区73处,退还水生生物、水生态的生存空间。
 
  此外,我市还积极结合城市建设、乡村振兴,采取岸线治理、湿地公园和水美新村建设、水土保持、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等措施,系统开展水岸问题治理。(严波)

上一篇:

下一篇: 环保靠大家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