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湾清流看巴中市环保成效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3-05 09:10:25

许用德正在清理河道垃圾

  截至去年底——

  ●巴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6.7%,同比“十三五”末增长5.2%

  ●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8.1毫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16.4%

  ●地表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全面清除城市黑臭水体

  2月24日清晨,当巴城还沉浸在梦乡时,许用德已经和他的同伴张勇驾驶着垃圾打捞船在巴河水面上巡视了,自柳津桥顺流而下一直到柳津湖管理所全长约14公里的水域,都由许用德和张勇负责。

  一条船、两个人、两支网。46岁的许用德是名副其实的巴河“水上人家”。从父辈开始,就一直在巴河上靠一条渡船为生,后麻柳湾大桥建成、渡船取缔,他便又在水上干起了清理河道的工作,从巴河“摆渡人”摇身一变成为巴河“清道夫”。

  “现在大多是清理打捞腐烂的水草、枯枝之类的,河里干净着嘞!”许用德一边向记者讲述,一边扬起捞网倒扣进船舱,一团团水草和枯树枝从网里落下,不到半小时船舱内已码起一大堆……

  自小长在巴河边的许用德对巴河有着特殊的感情,也见证了巴河的起起伏伏。许用德的记忆里,小时候的巴河两岸热闹纷繁,到处都是挑水、洗菜的人。随着巴城的发展,城市的扩大,环保设施的缺乏,曾几何时,巴河变“污”了,巴城市民大多“望河止步”。

  “以前,我们整个打捞队有十余人,每天要打捞十几吨河道垃圾,大家都累得不行。自从对巴河进行全面治理以来,河道漂浮的垃圾越来越少,河水越来越清澈,环境变好了,工作也变轻松了。”许用德感慨,以前巴河两岸十里不到就有数十个污水直排口,大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现在污水直排口没了,两岸的环境越来越好,来河边的人越来越多,巴河又变热闹了。

  推进河(湖)长制、守住一河清水。开展治水治污,清河道河岸青,建津桥湖公园,改休闲步道……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巴城市民享受到水体变化带来的绿色福利。

  “十三五”以来,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住巴中生态环境质量“金字招牌”。全面启动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市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截至去年底,巴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6.7%,同比“十三五”末增长5.2%;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8.1毫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16.4%。地表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全面清除城市黑臭水体,2020年手傍岩国控断面水质由Ⅲ类改善为Ⅱ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5%以上。

  伴随许用德的打捞船驶离,平静的河面上留下长长的水痕,春日暖阳下,河水波光粼粼,两岸绿柳依依,河边休闲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幅人水相宜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曾洲 张维)

 

上一篇:

下一篇: 巴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