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出炉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1-01-07 16:32:05

  全面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

  大气:

  去年巴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同比提升1.9%

  水:

  全市地表水断面Ⅰ-Ⅲ类水质占比100%

  其他:

  5条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全市122个建制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86个、在建22个,40个自然保护地的环境问题全面整改

  去年底,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去年巴城空气质量优良率96.7%,同比2019年上升1.9个百分点,PM2.5浓度28.1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44.8微克/立方米。全市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达标率保持100%。全市地表水断面Ⅰ-Ⅲ类水质占比100%。

  治污攻坚 生态环境质量大改善

  “如今环境好了看着也舒服,住起也舒心!”1月1日下午,伴着冬日暖阳,巴城居民谯丽带着年逾八旬的父母惬意地在津桥湖边散步。津桥湖作为我市城市黑臭水体重点整治项目,目前已全面完工,过去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靓公园”。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城市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源、“散乱污”企业等突出问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

  “完成整治5条城市黑臭水体,6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有效治理,全市122个建制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86个、在建22个,40个自然保护地的环境问题全面整改,巴中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全面启动。”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书记邓胜文介绍。

  持续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从严管控秸秆禁烧、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6大重点领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定达标。截至2020年12月29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较2019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8.1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14.4%、11.9%,全年无中度以上污染天气。

  突出整改 环保督察取得新成效

  “把解决环境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强力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负责人介绍,围绕《巴中市突出环境问题督查办法》《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后续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安排》,强力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导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市、区县领导层层挂牌督办重点问题,组建5个专项督查组常态开展现场核查和“后督察”,责成2个整改滞后区县“一把手”向市委书面检讨,责令4名区县党政分管同志及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停职专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997项已完成整改951项,整改完成率达95.4%。其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293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85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450项问题,已完成整改448项;省专项督察232项问题,已完成201项;长江经济带排查问题22项,已完成整改17项。(张维)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