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居民吃喝玩乐一站“搞定”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9-29 11:51:59
古井子社区的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
 
  5分钟内有诊所、10分钟内有超市、15分钟内有健身场所……这样方便的生活在巴城正在逐步实现。作为一座宜居之城,巴城近年来一直坚持发展和宜居齐头并进,积极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15分钟生活圈为幸福加码

  详细规划预计年底出台
 
  晨曦初露,巴城肖家巷菜市场内已经人头攒动,很是热闹。住在巴城一小附近的杨万华步行5分钟来到菜市场,购置新鲜的肉菜蔬果。“确切来说,下了楼只需过一个斑马线就能到。”杨万华表示,现在生活越来越方便,无论是购物、就医,还是孩子上学,都能在10多分钟内到达,生活真的很方便。
 
  一座城市的核心是人,宜居是城市发展的最本质要求。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提出了15分钟生活圈的配置,主要是指以居民居住地为圆心,以步行15分钟距离为半径,在这个半径里划定居住生活圈,配套生活设施。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基本要求,全面提高生活质量,我市进一步深化构建“15分钟生活圈”相关工作,让广大居民步行15分钟,就可以享受到各项便民服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15分钟生活圈概念提出后,我市积极落实,首先启动了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明确了15分钟生活圈的配套要求及具体细化落实内容。此外,还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明确15分钟生活圈的基本配置标准和原则,提出指导思路。
 
  “目前正在积极编制详细规划,预计年底出台。”该工作人员介绍,将根据各居住区人口规模以及住房建筑规模,优化各类基础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形成15分钟生活圈,提高社区生活便利化水平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点半学校”
 
  圈出便利新生活

  教育、医疗等17项服务圈内全实现
 
  依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15分钟生活圈主要包含行政服务、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福利等8大类,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日间照料中心等17小项。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原则,在巴城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目前启动创建的区域,基本实现了上述17项服务。
 
  有了便利的生活圈,还要让每个居民充分了解周边生活设施。对此,各个社区根据各自情况,在小区出入口张贴了导视图。这些导视图不仅标注了各类便民服务点,还为居民最“近”出行指点迷津,何处办事、何处玩乐、何处就医、何处购物,导视图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15分钟生活圈概念虽然一致,但各个社区在落实时并非简单的复制粘贴,例如巴城的古井子社区,商业密集,人口众多,需要满足百姓多元化需求。古井社区创新便民服务,在投用不久的社区新办公场地,建设了道德讲堂、未成年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健身中心、图书室等区域。
 
  如今,15分钟生活圈聚集了居民“衣、食、住、行”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不仅方便了市民生活,而且增添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让居民幸福感提档升级。
 
居民在超市购物
 
巴城晏阳初大道休闲步道
 
  实地走访

  宕梁街道红岩社区

  “十分家政”志愿者上门服务
 
  家里水管破了,需要家政服务,怎么办?如果你是巴州区宕梁街道红岩社区居民,只需一个电话或者找社区网格员,就能搞定。
 
  近日,红岩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接到辖区网格员来电,家住宕梁街3号的一位八旬老人李女士需要家政服务。不到10分钟,李女士家迎来一位家电维修志愿者,为她免费修好了洗衣机,解决了生活难题。
 
  “依托社区服务站,社区设立了‘十分家政’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对特困、一般困难和普通职工群众提供免费家政服务,为他们进行家电维修、水管更换、官网疏通等。”红岩社区党委委员严娟介绍,社区陆续与10家家政服务网点签订合作协议,家政工作人员担当社区志愿服务者,为社区内困难居民提供相关的免费家政服务。同时,针对辖区老年人较多、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实际情况,开通了电话热线,制定了家政服务卡,居民只需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实现上门服务。
 
  近年来,巴城新建小区众多,在前期就规划好生活配套设施,与小区同步建设显得十分关键。
 
  龙泉社区辖内的观澜上域小区有近万名居民,小区内篮球场、游泳池、超市、诊所、幼儿园等一应俱全,生活十分便捷。小区背后,就是即将动工的巴城北龛绿道工程,将新建广场、休憩设施、儿童主题乐园、老年门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等,建好后居民生活会更加幸福。
 
市民在麻柳湾桥下跳坝坝舞
 
  东城街道古井子社区

  大事小情都有人管
 
  巴城东城街道古井子社区,共有4050户11258人,门市商家967个,人口众多。记者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看到,5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建有公共服务区、休息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设置民政、卫计、人社、残联、法律、综合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全天值守,为前来办事的居民解答疑问、开具证明,也提供热水等各种贴心服务。
 
  古井子社区书记吴海蓉说,社区以解决百姓身边事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百姓来到党群服务站,就有家的感觉,愿意在这里休息、活动、办事,倾听党的声音,学习党的政策,让党群服务站真正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服务阵地、发动阵地、宣传阵地。
 
  在便民服务中心门口,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十分醒目,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中心点,分别标出了居民步行5分钟、10分钟和15分钟能去到的地方,例如市场、学校、医院、小区等。
 
  便民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健身房、“四点半学校”等。“所谓四点半学校就是指孩子下午放学早,但家里又没人照顾,就可以把孩子带到这里,让他们自由玩耍或者学习。”居民何德荣真正感受到了方便,他说,服务中心不仅环境优美,还专门给孩子购买了玩具和书籍,家长们都很放心。
 
  古井子社区还配置了12名社区网格员、培养了400多名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的生活服务。在古井子社区,“15分钟生活圈”正逐步串联起居民的小康生活。
 
  “15分钟生活圈” 缩短的不仅是生活距离
 
  1993年的巴中,城市建成区面积不到7平方公里,人口不足9万人。截至2019年底,巴城城区面积扩大至60.63平方公里,人口增至69.9万。城市越来越大,如果基础设施、便民服务等跟不上,生活将会越来越不方便,甚至会造成生活的困扰。
 
  “15分钟生活圈”的建设,是解决问题基本标准,缩短的不仅是生活距离,还丈量着执政为民的脚步。
 
  近年来,我市全力强弱项、补短板,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巴城打造“15分钟生活圈”。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编制详细规划,启动创建的区域,基本实现了教育、医疗等17项服务。
 
  需要提醒的是,“15分钟生活圈”建设任重道远,比如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就近就便,该补齐的补齐,该新建的新建,健全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织密服务网。为民服务多做加法,群众烦恼做减法,增进群众满意度。既要谋划好全局“大事”,又紧盯关键细节“小事”,彰显出精细化、人性化服务水平;既要进一步丰富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量,又要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如此,才可激活社区“细胞”,为城市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严波 付海旭 王佳佳)
 
 
 

上一篇:

下一篇: 创文“脚步”不停歇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