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9-22 13:43:25
  “同创文明城市、共建秀美巴中”“文明创建你我同行”……置身巴中,无论是背街小巷、广场公园,还是重要交通节点、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新风蔚然成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不断涌现,道德模范诠释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宜居乡村建设进入“快车道”,大美巴中、文明巴中、幸福巴中的名片越来越亮丽。

  文明创建乐享幸福新生活
 
  “现在大家的素质越来越高了,街面的环境干净整洁,邻里之间矛盾也少了。”今年45岁的龚蓉家住巴城南湾国际小区,热衷于健身的她,每天早晚都要到附近的滨河路锻炼,在她眼里这几年巴城的变化越来越大,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
 
  龚蓉每天上午都会步行到附近的肖家巷临时菜市场购买食材,在她的印象里,以前的菜市场总是乱糟糟、臭熏熏的,烂菜叶、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游商摊贩乱摆摊位。如今经过改造升级的临时市场干净整洁、摆放有序,各种车辆整齐地停在规定区域。
 
  群众身边的小环境与其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因此,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我市一直着眼群众“家门口”,聚焦市民“眼皮下”,尽力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40工程”建设,推出“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开展背街小巷整治,采取“清单化+责任制”的方式,对72条亟需整治的背街小巷,围绕整治乱象、保障畅通、方便生活、传承文脉四个方面开展全面整治。
 
  “经过整治的背街小巷基本都实现了‘路面平、排水畅、设施全、环境美、生活便’的整治目标,过去脏乱差污的‘被遗忘角落’如今已成为洁美净齐的‘幸福的港湾’。”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明行为引领文明新风尚
 
  9月19日,在位于巴城滨河南路中段草坝社区委员会的“城市文明银行”内,洗衣液、蚊香、抽纸……各类生活物品整齐地摆放在展柜上,达到兑换条件的居民纷纷来到“城市文明银行”兑换心仪物资。自去年9月该社区启动“城市文明银行”试点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人达到积分兑换资格并兑换奖品。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在城区试点建设‘城市文明银行’,在乡镇试点建设‘乡村道德银行’,并将其作为提升居民精神文明素养的重要平台培树文明新风。”巴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道德银行”是我市近年来在基层治理中探索居(村)民自治的一种实践方式,其仿照银行形式,把居(村)民的优良道德行为按照一定标准兑换成道德积分进行储蓄,积分达到一定数量时,居(村)民可到指定地点将其兑换成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还可抵扣物业管理、水电气费用等或获得相应奖励。今年,全市将选择385个社区(村)(其中105个作为市级创建点位,280个作为县级创建点位)开展道德银行示范创建。
 
  今年8月1日,《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共五章三十七条,从点滴处入手、细微处着眼,规定了公民在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公共卫生、社区生活等方面最基本、最起码的一些文明行为要求,明确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统一,在我市地方立法史上可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市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明种子种到孩子们心田
 
  “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特别是在交通、餐饮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在学校食堂吃饭不浪费粮食。”9月1日,巴中市第二中学高一九班学生何玮上完”开学第一课”后正式开启了新一期的学习生涯。就在当天,在恩阳区和平小学,“开学第一课”同样以“文明与你同行,创建从我做起”为主题。
 
  创文知识进课堂,争做文明好学生,我市已连续多年将其作为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并通过开设主题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等,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把一颗颗文明的种子种到孩子们的心田。
 
  要创“文明城”,更要育“文明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着力在抓好学校教育、抓好家庭教育、抓好阵地建设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上下功夫。各级各类学校都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加强文明校园创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家庭教育学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会讲师团深入社区家长学校、幼儿园,为广大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家长家庭教育的水平和能力。
 
  “同时,我们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开展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效帮助留守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未成年群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一片蓝天净土。”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维)
 
 

上一篇:

下一篇: 谈变化 市民竖起大拇指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