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巴中两会】市政协委员邓林平:根除城市管理难点痛点 提升创文成效

来源: 四川新闻网·巴中新闻网  时间: 2020-05-19 12:00:49
邓林平
 
  “城市是一个地区的形象和脸面,文明城市是中国城市的最高荣誉。”5月14日,巴中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巴中市政协委员、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林平建议,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根除创文的难点和痛点,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创文成效。
 
  城管执法部门作为创文重要责任单位和市容环境整治牵头单位,对于城市管理和创文工作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和重要的发言权。邓林平表示,近年来,巴中通过“40工程、十大专项行动、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开展,城市文明步伐大大加快,但创文的难点、痛点还没有完全根除,主要存在常态化保持不够、基础设施不强、压力传导不足等问题,“这些既是中央、省文明办测评反馈的问题,也是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是市民群众对创文工作满意度的重要评价。”
 
  “要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补好短板,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邓林平建议,首要补短板,完善城市功能。补道路短板,重点加强望王路与府台御都项目连接线等背街小巷道路修补,加强杨坝小院、凯莱国际小区周边道路硬化,美化人居环境;补停车短板,加大停车场的空间规划、用地保障、建设管理力度,大力推进红碑湾、许家岭大型停车场建设,疏导环卫、货运车辆到专业停车场;补市场短板,在龙泉社区、后坝社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填补农贸市场建设空白;在水井湾、状元桥等地改造升级农贸市场,提升品质。
 
  针对保持创文工作常态,邓林平建议,要严管干部队伍、严格工作标准、严格督查问责,“创文工作要常态化,关键在于将顽疾消除在日常,标准保持在日常,矛盾化解在日常。”
 
  同时,邓林平建议,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确保创文工作长效。一是建严密的基层治理机制。大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经验,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将创文工作向细微处、空白处、疑难处延伸。二是建精细的信息收集机制。运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技术实时发现创文问题,运用12345市民热线广泛收集市民诉求、期盼、建议,构建创文精细化管理平台。三是建广泛的市民参与机制。积极搭建党建+志愿服务的活动载体,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深入推进“潮汐式”摊区、夜市“十统一”管理模式,引导摊主自治,繁荣夜市经济;加强垃圾分类、礼貌用语、文明养犬等习惯养成,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让城市更有“温度”。(张韵晗)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