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部分小区难觅健身场地

来源: 巴中晚报  时间: 2020-02-24 11:40:45
四季苑小区改造后,但未安装健身器材
 
  如今,市民强身健体意识不断增强,尤其自疫情发生后,大家都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巴城很多老旧小区并无健身设施,个别小区之前虽有健身设施,但后来却被改造为停车场,有市民表示,希望在小区增设健身器材,方便就近锻炼。

  老旧小区

  大多数无健身设施业主锻炼不方便
 
  全民健身激发了不少市民的锻炼热情,很多居民都希望自己所在小区能有健身器材。近日,晚报记者接到不少居民反映,称自己居住的小区没有安装健身设施,希望得以改善。
 
  22日,家住巴城将军大道普天名都小区居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该小区已住七年,但从始至今,小区都未安装健身设施。晚报记者来到普天名都小区走访发现,确如张先生所说,该小区没有健身器材。“我们小区大约有1300户居民,很多人都希望小区有健身设施,经常有业主找到我们,希望能在小区安装一些健身设施,方便大家就近锻炼。”普天名都小区业委会负责人何锦鹏介绍。
 
  晚报记者又走访了将军大道部分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都没有健身设施,有的小区也并没有足够的空地来安装健身设施。“据我了解,南坝这边绝大部分老旧小区都没有健身设施,以前鑫苑小区有双杠和单杠,但时间久了,那些器材早已锈迹斑斑。”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南坝社区一网格员称。
 
  随后,晚报记者来到鼓楼社区、大东社区、后河社区等地小区走访,发现不少老旧小区都无健身设施。有居民称,小区在建设之初就没有将安装健身设施纳入规划。
 
巴城部分新建小区配置有篮球场等体育设施
 
  新建小区

  健身设施多样化篮球场、乒乓球台一应俱全
 
  对于一些新建小区而言,健身设施则是“标配”。23日上午,晚报记者来到巴城丰泽园小区,一进大门便能看到小区的双杠、推手塑胶盘、三位扭腰器、双位坐拉训练器等设施,有业主戴着口罩在小区健身器材上锻炼。“小区的健身器材方便我们活动筋骨。”该小区业主王先生表示。
 
  随后,晚报记者又走访了巴城中交·王府景、江湾城、丽景天城等小区,发现这些小区都设置有多处健身活动场所,包括篮球场、孩童迷宫、滑梯等大型健身器材,其配置和维护情况较好,业主锻炼身体较为方便。
 
部分老旧小区缺少健身器材
 
  小区改造

  增设停车位但无健身设施
 
  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巴城部分小区经过改造后增加了停车位,但健身设施依然是空白。
 
  “我们小区在前些年经过环境综合整治以后,小区的空地变大了,通道也很宽,但是由于小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因此空地被规划成一个个车位。我希望小区里能添置一些健身器材,方便居民健身。”23日上午,家住巴城将军大道四季苑小区的业主刘先生说。
 
  晚报记者在该小区发现,小区内没有健身设施,这样的情况在巴城多个小区同样存在。


不少市民希望小区能安装健身器材
 
  市民呼吁

  将小区空地利用起来安装健身器材
 
  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希望身边多设置一些健身器材,方便市民更好地得到锻炼。
 
  晚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要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一批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进建设城市慢跑步行道绿道,努力打造百姓身边“15分钟健身圈”。
 
  此外,早在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其中就明确指出,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严格落实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的要求,确保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不得挪用或侵占。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或现有场地设施未达到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的,要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牟柯)
 
 
 
 

上一篇:

下一篇: 市级职业健康专家组成立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