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1-16 17:36:23
 
  近日,我市举行打赢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达标保卫战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2019年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344天,优良天数率达94.5%,巴中境内渠江水系巴河流域总体水质保持优良水质率(I至III类)为100%。而这一数据的取得,却付出了很多努力。
 
  整治内容
 
  扬尘污染、秸秆等“五烧”、餐厨油烟排放、“散乱污”企业、城市污水排放。
 
  整治时间
 
  去年6月开始,持续6个月。
 
  整治成效
 
  2019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344天,优良天数率达94.5%,巴中境内渠江水系巴河流域总体水质保持优良水质率(I至III类)为100%。
 
  1环境质量反弹“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奋起直追
 
  通报显示,2019年巴中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4.5%,较全省优良天数率89.4%高5.1个百分点,高于川东北区域优良天数率3.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2.2微克/立方米,较全省平均浓度34.2微克/立方米低2.0微克。
 
  2019年上半年,我市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性污染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有所反弹。“去年1—6月,我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同比下滑,达标形势异常严峻,一度令人十分堪忧。”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晓峰在发布会上说,特别是清明节时,市民不文明祭祀情况尤为突出,满城都能闻到焚烧纸钱的烟味。同时,受干旱天气影响,我市水环境质量也出现下滑现象。
 
  “你在露天场所焚烧杂草、秸秆,根据《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五款的规定,对你处罚50元罚款。”去年8月,巴州区西城街道办事处西龛村村民张某露天焚烧秸秆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被罚款后,张某表示:“以后将吸取教训,同时也劝说亲朋不再焚烧秸秆。”
 
  秸秆禁烧是我市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去年6月开始,我市专门召开全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集中精力深入实施扬尘污染、秸秆等“五烧”、餐厨油烟排放、“散乱污”企业及城市污水排放整治“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从市生态环境、公安、住建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37人集中办公,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区县、乡镇、村组一线,就“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专项督查,全力坚守巴中环境质量达标市的“金字招牌”。
 
  2专项整治6个月环境质量不再“掉队”
 
  扬尘污染、秸秆等“五烧”、餐厨油烟排放、“散乱污”企业及城市污水排放整治“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6个月,一大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也不再“掉队”。
 
  扬尘污染治理方面,我市在进入城区5个主要路口安排4人全天候值班,劝洗脏车8600余辆次,规范渣土、砂石等物料运输车5600余辆,处罚64起,处置路面污染事件48起;督促30余家建筑工地落实“6个100%”;新增围挡61家,覆盖裸土40万平方米,新增雾炮机100余台,围挡喷淋1.5万米;查处未密闭运输渣土车40余辆次,处罚款近4万元,限期整改30家,责令停工3家。
 
  秸秆等“五烧”专项整治方面,全市共制止秸秆焚烧200余起,立案查处秸秆等“五烧”59起,处罚款近3万元。市、区县共规划设立腊制品集中熏制点18个,中元节期间提倡文明祭祀。
 
  餐厨油烟排放专项整治方面,完成巴城蓝湾国际广场和南坝职业中学气象局附近110余家露天烧烤摊点搬迁,169家烧烤摊点使用无烟烧烤设施,督促餐饮服务企业安装1400余台油烟净化装置。
 
  “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方面,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按照“分类施策、先易后难、分期推进、全面完成”的原则,对248家“散乱污”企业开展分类整治,截至2019年底整治完成203家等。
 
  此外,我市还加大典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通过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落实网格管理员3216人,完成“双随机”抽查918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52个。全年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04件,处罚款1530万元,查封扣押5件、限产停产3件、行政拘留3件,先后2批次公开曝光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件20起。(蒲康林)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