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长滩河村推行垃圾分类——村子干净好迎客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11-19 11:31:05
  “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要分开放,把垃圾放到对的地方,我们的村子才会越来越美。”近日,在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村民王成雄再三叮嘱家人以后家里的垃圾都要分类投放。
 
  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幸福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前段时间,为了让更多村民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长滩河村举行了“垃圾分类巴中更美”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李东现场讲解了生活垃圾的危害、垃圾分类投放、垃圾的处理等问题,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向村民们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
 
  “我们村过去是贫困村,当年我离开村子去外面打工,从村口坐车到镇上,翻了两座大山。”村民孙燕华说,“2016年回家过年时坐着小汽车20分钟就到了。”
 
  而这些变化,都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长滩河村依托背靠山水化湖和天马山森林公园两个4A级景区优势,采用“公司+专合社”的模式,组建伊甸假日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对整个村进行乡村旅游规划。
 
  “我们种植了几百亩的桃树和梨树,春季可以赏花、秋季可以摘果,果实还可以销售。”村支书杨秀春介绍,每年3月桃花盛开的时候,长滩河村都会举办“桃花节”,期间每天都有几万人来观赏拍照,以此带动第三产业正在迅猛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村里的人多了,处理生活垃圾也成了当务之急。杨秀春介绍,这些年,长滩河村将因地制宜建立垃圾分类制度,健全垃圾分类统筹协调机制、明确垃圾分类处理标准、通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加快形成以村委宣传推动、村民自愿参与的垃圾分类处理长效机制。
 
  “村子干净好迎客。目前,镇上指导我们成立了村居环境整理办公室,对垃圾分类形成常态化机制。”杨秀春说,村里的环境好了,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客人来这里游玩。(何欢)

上一篇:

下一篇: 文明创建 有你有我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