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紧急接种近百万人次 我国新冠疫苗安全有效

来源: 新华社  时间: 2020-12-23 11:59:16
  目前中国有【15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款】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在全球目前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中,中国拥有【数量最多】,研发处于【第一方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开展近百万人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显示了我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其中,6万多疫苗接种者去过境外的高风险地区,至今没有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报告,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疫苗有一定的保护效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我国新冠疫苗的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郑忠伟说:“近期,走得比较快的研发企业刚刚获得可以用于III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所需的病例数,目前他们正在向国家药监局滚动提交相关资料。只有这些资料揭盲并且达到监管机构要求的标准,监管机构才能给予其附条件上市或者上市的批准。”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近期我国开始对部分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生鲜市场、交通运输、医疗疾控等工作的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于新增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要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关于阻断新冠病毒,它大概的人群免疫力阈值在70%。当人群中的接种率达到非常高的程度时,这个免疫屏障就建立起来了。我们也期待有一天通过免疫预防措施能够终止新冠流行,或者控制在非常小的强度下,只存在一些散发的情况。希望大家在有机会接种疫苗的时候,应种尽种。”(据央视新闻联播)
 
  点击

  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前,公众应当首先了解疫苗说明书中的事项,包括禁忌内容与其他注意事项。同时要了解接种流程,具体包括当地接种点的预约方式、接种准备等内容。
 
  ●不建议发热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患者、急性病发作患者、孕妇等群体接种新冠疫苗。
 
  ●由于新冠疫苗研发时间较短,还没有针对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研究结果。因此,不建议同时接种两种不同类型的疫苗。
 
  如何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时,受种者需要携带身份证、接种证等身份证件,协助完成疫苗接种记录。同时,受种者需将自身健康状况如实报告给接种医生,由接种医生来判断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接种后,要关注自身身体有何异常情况。在接种后,受种者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以防出现急性过敏性反应,留观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若离开后,受种者出现高热超过38.5摄氏度,或局部红、肿大小超2.5厘米,需及时报告并尽快就诊。(据新华社)

  链接

  我国mRNA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奠基
 
  预计8个月内投产一期产能1.2亿剂/年
 
  12月21日,我国mRNA新冠病毒疫苗生产车间在云南省玉溪市高新区疫苗产业园奠基。项目预计8个月内建成投产,一期产能为1.2亿剂/年。
 
  该mRNA新冠病毒疫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原料和关键设备已实现国产化,于2020年6月19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目前即将进入二期临床试验阶段。
 
  项目组表示,该疫苗在动物体内可诱导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和特异性T细胞免疫反应;攻毒实验也表明,本疫苗免疫可保护食蟹猴耐受高滴度新冠病毒攻击,在一期临床试验中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与免疫原性。此外,本疫苗2℃-8℃储存的稳定性优异。
 
  mRNA疫苗又称“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其基本原理是mRNA进入人体细胞后表达抗原,并诱导人体免疫系统对抗原做出免疫反应,从而使机体获得免疫保护。(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世卫专家 英国变异新冠病毒对疫苗有效性尚无重大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21日在日内瓦总部说,尽管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病毒已出现数次基因突变,但包括英国近期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在内,目前已知变异对新冠药物、疗法、检测手段及疫苗有效性都尚未构成重大影响。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比流感病毒慢得多,后者变异之快要求每年根据当年的流行毒株对疫苗进行审查和调整。
 
  她说,尽管到目前为止看到了一些新冠病毒的变化和突变,但没有一种对使用中的治疗药物或在研疫苗造成重大影响。
 
  她强调,在持续监测病毒基因变化情况的同时,重点要降低病毒传播速度。病毒传播越多,发生变异的机会就越大。不能让病毒在人群中失去控制地传播,这样才能降低基因突变的发生率。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在英国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会导致疾病的严重程度增加,也无证据表明任何变异使病毒毒性更高或使诊断方法、疫苗有效性等遭到侵蚀。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也表示,英国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目前还没有影响到大多数诊断性检测,因为绝大多数检测着眼于病毒基因组的多个目标,只有极少数只针对单个目标的检测才有可能受到变异影响,比如有可能检测不到变异病毒。
 
  世卫组织多位专家都敦促各国政府和民众继续执行现有公共卫生抗疫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这些措施已被证明能够有效遏制包括最新变异在内的病毒传播。(据新华社)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