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首个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成通过验收检查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20-04-02 11:03:26
  日前,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组织省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部门专家对国控巴中巴州区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进行整体验收检查,标志着我市首个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正式投入运行,填补了巴中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领域的空白。
 
  国控巴中巴州区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位于巴中经开区巴中中学兴文校区内,是按照生态环境部《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等规划文件要求,于2019年9月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
 
  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是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对大气中辐射水平伽马剂量率和气象状况进行自动连续监测,实时采集、处理和存储监测数据。同时对掌握地区辐射环境质量现状和变化趋势,对开展实时预警和保障区域辐射安全有着重要作用。
 
  “我市首个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建成,不仅使巴中市初步具备积累环境辐射水平数据、总结环境辐射水平变化规律、判断环境中放射性污染及其来源的能力,还可监控敏感区域电磁环境水平,为宏观决策及核与辐射环境监督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维)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