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医学口罩 电吹风处理30分钟可再用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0-02-12 16:51:56
  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在《微生物与感染》杂志在线发表科研论文《安全、快捷再生一次性医学口罩的实验研究》证实:使用后的一次性医学口罩,以家用保鲜袋包裹,家用电热吹风处理30分钟后可再次使用,不影响其原有的滤过截留效果,并可灭活污染的病毒。
 
  据了解,研究团队应用热处理技术中最普遍应用的恒温烘箱及电热吹风对口罩进行处理后,检测其病毒灭活效果及滤过截留功能。结果显示,烘箱56℃及热电吹风30分钟后,对口罩的滤过截留功能均无显著影响;经热吹风30分钟后,病毒几乎完全被灭活,与没有病毒的对照标本相当。而烘箱56℃30分钟,由于标本外包有锡盒,未能完全灭活病毒。
 
  因此,研究证明一次性医学口罩使用后,用电热吹风处理30分钟后可以再生,不影响其原有的功能。此外,研究团队还测定过电吹风“高档”,一分半即可达到65℃。在非常时期,民间可以采取这一简便技术,但不适合于其他时期或医用单位。(据《人民日报》)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