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主题教育 全员覆盖纵深发展

来源: 巴中日报  时间: 2019-11-08 10:25:3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区县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根本任务、重点措施,周密部署、强化督导,创新形式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全员覆盖、纵深发展。
 
  恩阳区:初心小喇叭使命传万家
 
  “牢记使命的基本内涵是什么?牢记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几天,恩阳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的“初心小喇叭”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刮起了一股学习热潮。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讲述形式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指尖学习。
 
  “初心小喇叭”课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将轻松灵活的学习场景与体系化的知识框架相融合,制作出寓教于乐的短视频,并在《恩阳新闻》栏目、“恩阳融媒”头条号、抖音号和“山水恩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让平台用户和广大党员干部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在主题教育宣传中,恩阳区坚持提前谋划,宣传先行,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意义、目标任务、学习要求等方面进行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引导,不仅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更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夯实理论基础,促进主题教育不断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推出“初心小喇叭”课堂8期,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平昌县:党员全覆盖一个不落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农村党员、老弱党员、流动党员流动性大、文化差异大的现状,平昌县结合实际,采取“三个课堂+”方式,送教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实现党员全覆盖、一个不落下。
 
  用好“村村响+阵地课堂”,让普通党员学起来。针对农村党员体量大、集中难、覆盖难等现实问题,平昌依托农村广播“村村响”系统,通过乡音“小喇叭”,实现“小平台”发挥“大作用”,分时段播放主题教育必学篇目和先进典型事迹;充分整合村级活动场所、文化服务中心、远程党员教育平台等阵地,开展“知识下乡”活动,推进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用好“资料包+流动课堂”,让老弱党员学起来。针对高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退休离岗党员等群体,采取小分队上门送学、结成“1+1”送学、推送新媒体学习平台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传达主题教育有关精神,保证老弱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用好“掌上通+网络课堂”,让流动党员学起来。依托“平昌发布”微信公众号、“无线平昌”官方微博、“千里乡愁”微信群、QQ群等,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和活动情况,实现流动党员在线学习交流全覆盖。平昌还通过给在外流动党员写一封信、打一个电话等方式,加强外出党员的联系和学习教育。
 
  南江县:上好“三堂课”确保高质量
 
  南江县见真章、出实招,创新上好“学习讲堂”“红色礼堂”“实习课堂”三堂课,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开好“学习讲堂”。专题辅导集中学。41名县级领导干部通过读书班专题辅导,98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通过廉政主题党课,示范带动同步开展学习研讨。丰富形式帮助学。通过南江县驻烟台、驻西安农民工服务管理等党组织,为在外农民工党员补课充电,结合“培训进乡村”活动,用群众乐于接受的语言宣讲网上课堂在线学。利用“南江智慧党建”“掌上南江”等微信平台,向广大党员定期推送“微党课”。
 
  用好“红色礼堂”。通过红四门旧址、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南江烈士陵园等多个红色资源点,组建红色教育“资源库”,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等1300多个基层党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依托党校,把“红色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
 
  抓好“基层课堂”。坚持“支部+党员”模式,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100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针对特殊人群进行上门走访,发放便民卡、爱心救助卡、惠民手册等,为群众提供方便、优质服务。单位班子成员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关爱困难群众。积极开展民事代办、便民义诊、清扫保洁等志愿服务。目前,开展乡村医生培训690余人、医疗义诊12次,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为残疾等特殊群体服务300余次。(李东明 吴江)
 
 
 

页面功能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